科学研究

凝心聚力,共谱新篇┃浙大药学院药物制剂研究所教学科研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4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123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凝练和优化科研教学方向,推动人才引育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工作的高质量开展,58日,浙大药学院药物制剂研究所召开全体教学科研岗人员研讨会。会议由研究所所长高建青教授主持,副所长袁弘教授、副所长杜永忠教授、顾臻教授、胡富强教授等15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高建青所长简单介绍了药剂所结构、所务会组成及现有科研平台情况,指出要始终坚持科研与转化相结合,个人与学科共发展,并强调教书育人工作的重要性。高建青教授提出,药剂所的发展需要进行前瞻性顶层设计,提前做好布局,以应对新形势、新要求。他希望老师们畅所欲言,为研究所发展献计献策。

顾臻教授发言,他围绕“面向健康、学科交叉、医药联动、服务社会”四个方面展开话题,并提出,加强研究所与地方研究院之间的相互协作,对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成果转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顾臻教授强调,教学与科研处于同等重要位置,应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教师的第一要务。

胡富强教授表示,课程思政是教师践行“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能有力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他强调课程思政需全方位、多角度地体现在教学大纲、教材建设及教学工作中,不仅要突出育人功能,还需要突出人文情怀、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核。

袁弘教授、杜永忠教授、游剑教授等结合自身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经历,围绕当前科研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个人职业发展中的疑惑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平渊教授建议在授课过程中引入思政案例,积极推进慕课教学;袁弘教授建议成立多个课程小组,围绕课程教学建设集思广益;杜永忠教授表示要把握好职业发展不同阶段的主要问题,协调好基础研究和药物转化研究工作,逐步形成个人的研究特色。年轻教师和新引进教师也纷纷发言,大家畅所欲言,讲思路、摆问题、定目标。

顾臻教授最后代表学院对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齐心协力、排除万难、坚持创新、目标一流”的期望。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激励大家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凝心聚力,共谱新篇,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