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科交叉合作,融合创新发展┃药学院召开所际合作交流会暨二级学科交叉融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2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160

为深化二级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促进各研究所创新药物研发全链条的无缝衔接,着力推进学院科研工作创新发展,421日下午,药学院召开“所际合作交流会暨二级学科交叉融合研讨会”。会议由药学院科研办公室和青年教师联谊会(“青椒会”)联合举办,“青椒会”会长董晓武教授主持,院长顾臻教授、党委书记胡富强教授、副院长高建青教授,以及学院二级学科课题组负责人、骨干教授、青年教师代表等近40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高建青副院长首先致辞。他指出,学科交叉融合是多学科创新的时代特征,也是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大势所趋。希望通过深化学科创新融合,形成强大合力,催生新的学科方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促进学院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顾臻院长作了“学科交叉:新药学建设‘催化剂’”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发,强调“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他结合自身海外工作经历,分享了国际上知名院校在学科交叉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的有益经验和具体做法,以及学院为支持学科交叉和创新成果转化方面的设想与举措。顾臻强调,要充分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注重打破学科壁垒,鼓励多学科、跨学科研究,共同推进“新药学”建设、打造具有高度学科融合特点的新药创制新范式。

 胡富强书记、陈枢青教授、俞永平教授、何俏军教授、吴永江教授、瞿海斌教授、高建青教授等各二级学科带头人和课题组长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了精彩发言。各位教授分别从学科交叉的目的及需求、如何打破体制机制藩篱、如何促进思维方式转变、围绕“四个面向”和国家战略需求、自身的学科交叉及成果转化经验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张翔南教授、应美丹教授、余露山教授、崔孙良教授、龚行楚副教授等青年骨干教授则从青年教师研究方向选择及发展需求、学科外延发展、青年教师在学科交叉中获得锻炼等方面分享了自身及课题组学科交叉经历。自由讨论交流阶段,青年教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困惑,各位老师从学科国际前沿研究热点难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青年教师方向选择及自身成长、多学科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交流,并为制定更合理的学科融合方案与破解学科发展瓶颈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高建青副院长最后总结发言。他强调,药学学科要取得新突破,必须借助学科交叉融合催生的新力量。在未来发展中,要在交叉学科方向遴选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多下功夫,充分利用药学与多学科深入融合创新,希望以这次讨论会为契机,开展学院各个层面的思想碰撞,进一步加强院内交流合作,形成一系列交叉融合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