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药学院陈忠教授团队在权威期刊Progress in Neurobiology发表特邀综述介绍海马下托在癫痫中的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1/03/01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531

20212月,浙江大学药学院陈忠教授课题组受邀在神经科学权威期刊Progress in Neurobiology (医学一区Top)发表了题为“Dissecting the Role of Subiculum in Epilepsy: Research Update and Translational Potential” 的综述文章,详细介绍了海马下托在癫痫中的研究进展及临床转化意义。

癫痫是一种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以大脑神经元的突发异常同步化放电为主要特征。传统的抗癫痫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往往伴随着耐药现象以及较大的副作用,基于癫痫新机制的研究尤为迫切。近年来,癫痫逐渐认为是一种神经环路水平的异常疾病,开发新的靶向于癫痫发作的精准环路治疗显得尤为重要。在这其中,海马是临床上颞叶癫痫(治疗预后较差的癫痫类型)最常见的发作灶点之一,海马下托作为海马主要输出门控的同时,也存在许多自己独特的结构特征,近年来越来越受到研究者的关注。在课题组长期研究海马下托和癫痫发病机制的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上,全文首先概述了海马下托的解剖学结构和上下游环路连接,介绍了海马下托在临床癫痫病人和动物模型中的病理学变化。进一步,本文总结了运用药理学、深部脑刺激、光遗传学等多种方法调控海马下托在癫痫的机制研究的进展,及其临床转化前景。伴随着更多如单细胞测序等先进技术的介入,未来对海马下托在癫痫中的研究将朝着亚区特异性和环路特异性等更精准方向发展。

陈忠教授课题组多年来一直从事癫痫的发病机制研究及新治疗方法和新药物靶点的发现。课题组前期研究深度解析了以海马下托环路为中心的癫痫发病网络,系列原创性的工作相继发表在NeuronNature CommunicationsBiological PsychologyAnnals of NeurologyNature NanotechnologyEbiomedicineNeurobiology of Disease等知名期刊上,文章多次被专题评述,其中六篇被F1000推荐,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高度关注。此次受邀发表综述进一步肯定了陈忠教授及其团队多年来在该领域做出的贡献。

  该综述的第一作者是药学院博士生费凡,药学院硕士生王霞、基础医学院研究员汪仪也参与了论文的撰写与讨论,通讯作者是陈忠教授。论文发表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630098, 81973298)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1008221000435?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