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怀雨研究员和南开大学薛雪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0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994

79日下午,药学院明德弘药论坛以腾讯会议的线上形式拉开帷幕。本次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怀雨研究员和南开大学薛雪研究员进行学术汇报,由凌代舜研究员主持。

王怀雨研究员作出题为生物材料表/界面功能构建的学术报告。王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材料的表/界面功能构建,共发表SCI论文70余篇,引用4000余次;一作/通讯作者论文30篇,其中15篇发表在Nat. Commun.,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Adv. Sci., Biomaterials, Small等的权威刊物。王老师的报告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研究基础和特色,进而引入到对该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发展的简单介绍,使大家了解到王老师的研究是集宏观与纳米生物材料结合的功能复合生物材料方向。首先,王老师介绍了骨移植材料的研究现状和挑战,指出骨植入材料的表/界面改良对于促进成骨、抑制感染和炎症和抑制排斥反应的意义,接着为大家介绍了该课题组通过等离子体浸没离子注入(PIII)技术及其工艺优化、微纳形貌和化学组分双重调控、引入功能组分、构建功能涂层和氨基化处理、配位修饰生物功能分子等表/界面调控手段,可实现抑制缺损部位感染、诱导破骨、成骨分化和调控免疫微环境,为实现表/界面调控骨科植入材料与周围组织之间的功能适配发挥了突出贡献。最后介绍了黑磷纳米片作为骨科材料的相关研究,指出黑磷纳米材料体内降解速率过快的缺点,而王老师研究团队通过小分子化学配位修饰、氨基肽配体修饰、高分子包覆等表/界面调控手段成功实现对黑磷纳米片的降解调控。在王老师汇报后,师生们围绕表/界面调控的相关技术展开了积极讨论和交流,提出较多的研究性问题,王老师都为大家一一作出详细解答,并围绕研究内容作出了展望。

薛雪研究员作出题为活性纳米材料在脑部疾病中的诊疗的学术报告。薛老师的研究方向为纳米神经生物学及疾病诊疗,包括纳米材料在脑部疾病中的生物效应、诊疗及其机制研究。研究囊括多项人类重大疾病(阿尔茨海默症、药物成瘾、帕金森症等),以及多种机制的深入探索。近年的科研成果主要发表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Molecular Cell, Nano Letters, ACS Nano, Small等重要学术期刊,并获得多项纳米药物相关专利。薛老师围绕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面临的挑战,详细的介绍其研究团队在各个研究工作切入的击破点,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碳纳米材料在肿瘤和神经系统疾病诊疗的应用现状,尤其在神经系统中,利用其可以促进多巴胺氧化催化和抑制冰毒引起的多巴胺释放,且生物安全性好,介绍了通过碳纳米管可以降低多巴胺水平而消除冰毒引起的神经依赖性毒瘾。接着为大家介绍了碳纳米材料可激活自噬相关蛋白调控自噬、凋亡通路实现生化/光动力协同增敏的相关研究。最后基于研究成果,提出了开放性的展望和思考,极大地调动了师生们的讨论和交流的情绪,师生们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出在神经科学领域的潜在发展空间的展望和请教,师生们都获益匪浅。

论坛进入尾声,凌代舜研究员围绕报告内容和师生讨论内容作出会议总结,全体师生们表示对两位老师的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