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我院戚建华教授等参加中日韩第四届A3前瞻计划“化学生物学”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25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235

20191117-11月21日,中日韩第A3前瞻计划“化学生物学”会议暨亚洲化学探针研究中心第A3圆桌会议(The Fourth A3 Roundtable Meeting on Chemical Probe Research Hub)在日本仙台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和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NRF)主办,由日本东北大学承办。

中日韩前瞻计划项目(Asia 3 Foresight Program,简称:A3前瞻计划)的宗旨是联合资助中、日、韩三国科学家在选定的战略领域共同开展世界一流水平的合作研究,并通过计划的实施培养杰出科技人才和共同解决区域问题,推动亚洲成为世界有影响的科学研究中心。该会议由浙江大学药学院戚建华教授、日本东北大学的Minoru Ueda教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的Seung Bum Park教授为会议主席。

此次会议共计有77场报告。其中,中方有浙江大学戚建华教授、杨卫军教授、平渊教授、向兰副研究员、程丽红博士等;南京大学谭仁祥教授、姚祝军教授、戈惠明教授、王欢教授、李金波副教授等;北京大学雷晓光教授、邹鹏博士、董甦伟博士;香港大学李笑宇副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刘潇璇教授;重庆大学李亦舟教授等知名教授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了精彩报告。日方有东北大学的Minoru Ueda教授、Fumi Nagatsugi教授;东京大学的Minoru Ishikawa博士;京都大学的Motonari Uesugi教授Itaru Hamachi教授、Shiroh Futaki教授;北海道大学的Hideaki Oikawa教授、Kenji Monde教授;名古屋大学的Toshio Nishikawa教授;九州大学的Shigeki Sasaki教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Hiroyuki Osada教授等;东京农工大学的Hiroki Oguri教授;早稻田大学的Yoichi Nakao教授;大阪大学Takayoshi Suzuki教授和Kazuya Kikuchi教授在会议上做了精彩的报告。韩方有首尔国立大学的Seung Bum Park教授,Seokhee Kim教授Hyung Ho Lee教授等;韩国浦项科技大学Hyun-Suk Lim教授、韩国东国大学Kyeong Lee教授、Minkyoung Kim教授、Sanghee Li教授等,成均馆大学Sang J. Chung教授等,韩国科学技术院Dae-Ro Ahn教授、Jun-Seok Lee教授等,延世大学Ho Jeong Kwon教授等参了此次会议并做了精彩报告。

重要的是,此次会议有来自中日韩三国共27名在读博士生和博士后分别做了分会场报告,会议为化学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了展示研究成果和锻炼自己的机会以及同著名教授交流的平台。

最后,北京大学雷晓光教授作为方代表对2020年即将在中国北京举办的中日韩第A3前瞻计划“化学生物学”会议暨亚洲化学探针研究中心第A3圆桌会议的时间具体会议场地以及初步的报告形式等进行了介绍,同时日本东北大学Minoru Ueda教授邀请青年学者积极申请2020年环太平洋化学会A3化学生物学夏威夷会议的报告机会。 

本次大会以推动中日韩学术和文化交流,同时促进科学家之间开展实质性项目合作为目的。会议报告内容涵盖化学生物学、天然产物化学、核酸化学研究等相关领域,包括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成果以及新思想等A3项目第届会议为化学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以及中日韩三国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和机会,增强了中日韩三国相关领域专家的交流互动与合作,将对于推动亚洲化学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