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浙江大学药学院本科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暑期课程学习

发布时间:2019/08/06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404

        2019年7月13日至8月2日,在平渊研究员和李新副教授的带领下,浙江大学药学院20名优秀本科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简称NUS)进行了为期3周的暑期课程&实验训练项目(Chemical Technology Summer Programme 2019)。该项目为我院和NUS的Chemical & Biomolecular Engineering

(简称ChBE)学院首次合作开展的海外一流高校本科生暑期课程学习&实验训练项目,旨在为本科生提供境外学习交流平台,深入体验海外一流高校课堂学习和实验训练模式。

        ChBE精心设计并开设Metal-Organic Frameworks(金属有机骨架)、Spectroscopy(波谱)、The Story of Biopharmaceutical Manufacture(生物制药)、Biopolymers(生物高分子)等课程,邀请NUS多位知名教授进行授课和实验指导。通过课程,我院学生感受到了学科前沿知识的魅力,拓展了化学、高分子、能源等和药学相关的交叉知识,受益匪浅。

        在课程学习之外,每周下午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训练。在Dr. Satyen Gautam和Dr. Loh Kai Chee的指导下,学生学习操作了Sterilization Techniques(灭菌技术)、Immobilized Enzyme Kinetics(固定化酶动力学)和Protein Purification(蛋白纯化)等实验技能。通过在实验室的学习,学生们更近距离地接触了NUS科研生活,同时,学习了如何在实验操作错误和失败中寻找原因、吸收经验。

        8月2日,在Dr. Zhou Kang的指导下,我院学生分别就三周所学的知识,以小组为单位,针对污水处理、近红外光谱分析等课题进行汇报展示。在NUS的三周学习,各组学生齐心协力,完成全英文文献阅读、数据分析、阶段汇报等,将课题知识与实验技能相结合,不断内化,最终以汇报的形式展现三周所学。汇报结果获NUS教授高度评价。

        紧张的学习之余,NUS还组织了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其中包括NUS Art Museum、NUS Lee Kong Chian Natural History Museum、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Gardens by the Bay等参观活动以及和NUS研究生、博士生一起用餐。这些活动不仅增加了我院学生与当地学生的交流,同时也进一步感受了新加坡的文化。

        8月2号,ChBE特为我院学生举行结业仪式,并邀请院长Liu Bin教授颁发结业证书。Liu Bin教授向学生们表示热烈祝贺,并欢迎今后有更多的浙大学子能前往NUS进行交流和学习。

        在此次交流中,我院学子体验了海外一流高校的全英文课堂,学习了药学相关前沿知识,提高了实验操作技能,感受了新加坡的多元文化,坚定了药学专业学习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