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浙江大学药学院与莫斯科物理技术大学签署共建“中俄结构生物学与药物发现联合研究中心”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9/06/12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356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生物医药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和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指导和支持下,浙江大学药学院范骁辉副院长和张海涛研究员于2019年5月28至29日访问了俄罗斯莫斯科物理技术大学(Moscow Institute of Physics and Technology, National Research University, MIPT)。在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科技一秘孙铭先生和科技三秘刘玉慧女士的见证下,范骁辉副院长同MIPT基础与应用物理学院Valery Kuselev院长和生物与医学物理学院Evgeny Evseev院长共同签署了共建“中俄结构生物学与药物发现联合研究中心”备忘录。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该校国际科学合作办公室主管Irina Obukhova女士和相关研究领域的十余名教授。

 

        访俄期间,范骁辉副院长向MIPT师生介绍了浙江大学和药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同主管学术事务的Artem Voronov副校长和主管科学发展的Vitaly Bagan副校长进行了会谈,表达了中俄双方在科技合作、学术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共同愿景。

 

        该联合研究中心将依托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RFBR)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基于GPCR偏向性信号结构的新型低副作用偏向性药物研究”,整合中俄双方在药学和生物物理学研究领域的优势力量,应用多种前沿研究技术联合攻关,在从精准药物靶标研究到新药发现领域开展全面和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治疗肿瘤、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神经精神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研究。根据双方达成的框架协议,该联合研究中心还将致力于促进浙江大学药学院与MIPT双方的学术交流,开展研究人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交流互访,联合培养药学和生物物理学研究专业人才等。

        MIPT是俄罗斯顶尖的国立研究大学,入选首批俄罗斯“5/100计划”院校,被誉为俄罗斯的MIT。该校拥有80多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曾有10名教授和校友获得过诺贝尔奖,其中物理学科THE排名全球前50,全俄排名第一。生物物理学科是莫斯科物理技术大学的优势学科,在结构生物学、衰老机制、基因组工程、光遗传学、生物医学等研究方向处于世界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