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浙大药学院等研发的新型抗肿瘤1类新药获批进入临床研究

发布时间:2018/01/04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1794

       新年伊始,由浙江大学药学院和浙江大学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联合研发的1 类分子靶向抗肿瘤创新药物AL58805(批件号:2017L15180和2017L05181)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临床试验批件,获准开展临床研究。

       PI3K/AKT/mTOR信号通路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关键的调控作用,PI3K和mTOR在信号通路的两端,双靶点激酶抑制剂通过特异性抑制PI3K和mTOR,可对该信号通路高度激活的肿瘤有显著的治疗作用,两端抑制可显著降低药物剂量,克服信号通路间的相互补偿机制,降低毒性的同时提高疗效。

       药学院发挥多学科和平台交叉优势,杨波团队、曾苏/余露山团队和药物安评中心的何俏军/翁勤洁团队开展联合攻关,历时2年半,完成了结构独特的全新化学分子实体PI3K/mTOR双靶点抑制剂AL58805的非临床研究,该化合物已获得中国、美国等国的专利授权。非临床研究结果显示,该化合物具有抗肿瘤活性显著、体内成药性佳、安全范围宽等优良特性,与国际在研的同靶点候选药物比较,具有明显的活性和安全性优势,有着良好开发前景。

       此次1类新药临床试验批件的顺利获批,表明浙江大学药学院及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在新药创制研究中有了新的突破成果,为我校新药研发及临床前安全性评价打好了扎实的技术应用基础,对提升我校创新药物自主研发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提高浙江大学药物研发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与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