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中日韩第二届A3前瞻计划“化学生物学”会议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29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941

       2017年11月23-26日,中日韩第二届A3前瞻计划“化学生物学”会议暨亚洲化学探针研究中心第二届A3圆桌会议(The SecondA3 Roundtable Meeting on Chemical Probe Research Hub)在中国杭州金溪山庄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和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NRF)主办,由浙江大学药学院承办。

       中日韩前瞻计划项目(Asia 3 Foresight Program,简称:A3前瞻计划)的宗旨是联合资助中、日、韩三国科学家在选定的战略领域共同开展世界一流水平的合作研究,并通过计划的实施,培养杰出科技人才和共同解决区域问题,推动亚洲成为世界有影响的科学研究中心。

该会议由世界著名的海洋天然产物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Daisuke Uemura作为大会名誉主席,浙江大学药学院戚建华教授、日本东北大学的Minoru Ueda教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的Seung Bum Park教授为会议主席。

       此次会议共计有80场报告。其中,中方有浙江大学药学院戚建华、华跃进、韩峰、凌代舜、丁寒锋等教授;北京大学雷晓光、杨震、陈鹏、叶涛等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刘文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王明伟教授、郭跃伟教授;四川大学秦勇教授;南京大学姚祝军、戈惠明教授等6人;南开大学席真教授;厦门大学杨朝勇教授、吴亚林教授等化学生物学领域的知名教授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了精彩报告。日方有东北大学的Minoru Ueda教授、Hirokazu Arimoto教授;东京大学TakeakiOzawa教授;名古屋大学Toshio Nishikawa教授、Masaki Kita教授;京都大学Motonari Uesugi教授等5人;北海道大学Hideaki Oikawa教授、Kenji Monde教授;九州大学Shigeki Sasaki教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Hiroyuki Osada教授等2人;大阪大学Kazuya Kikuchi教授等3人在会议上做了精彩的报告。韩方有首尔国立大学的Seung Bum Park教授牵头,Yan Lee教授等3人;建国大学Dong-Eun Kim教授;梨花女子大学Kong-Joo Lee教授;Youngjoo Kwon教授;延世大学Jae-Hyung Jang教授等、Ho Jeong Kwon教授;浦项科技大学Young Tae Chang教授等参与了此次会议并做了精彩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上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10余名青年科学家及12名在读博士生(中日韩各4名)分别做了报告,为培养新一代化学生物学领域的青年科学家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和机会。

       最后,Seung Bum Park教授作为韩方代表对2018年即将在济州岛举办的第三届亚洲化学探针研究中心A3会议的初步安排进行了介绍。

       本次大会以推动中日韩交流与合作为目的,涵盖化学生物学、天然产物化学、核酸研究等其他相关领域。A3项目第二届会议的圆满成功为化学生物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以及中日韩三国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和机会,增加了科学学科的多样性和规模效益,加深了中日韩三国同行专家的交流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