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奥明基因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童云广博士应邀在我院做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0/10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1310

        9月30日,应我院邀请,奥明基因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童云广博士在349报告厅作了“肿瘤进化监测和肿瘤新药研发”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朱虹副教授主持。

       童博士指出肿瘤难治的根源是肿瘤进化,也即肿瘤不断突变以获取各种能力逃逸抗肿瘤治疗的过程,实时监测肿瘤进化对治疗和管理肿瘤病人至关重要。对新药研发来说,研发抗肿瘤新药需要约10年26亿美金的投入,而大部分抗肿瘤新药对不到20%的病人有效。为抗肿瘤新药筛选合适的病人,排除不合适的病人,不但可以提高临床实验的结果,也可以降低新药研发的成本。基于二代测序的ctDNA/ctRNA液体活检,可以很好的监测肿瘤的进化,是临床实验选择病人的有力保障。与传统的组织活检相比,液体活检有着便捷、迅速、损伤性小的特点,并且能够规避肿瘤异质性导致的组织活检不准确。童博士表示,肿瘤的实时检测是液体活检更有意义的方向,ctDNA/RNA二代测序技术在液体活检中可以全方位监测肿瘤进化,辅助新药研发。肿瘤的液体活检,如何消除系统误差和错误是关键。童博士与在座师生们分享了奥明基因的创新核心技术,即利用自主研制的分子标签和独特的信息分析软件,进行测序噪音的排除,使得ctDNA检测达到单分子级的分辨率。

        除肿瘤进化监测外,童云广博士介绍了研究肿瘤进化的创新方法,如ATAC-seq和合成致死的功能基因组学。童博士表示,只有基础研究和临床医学紧密结合,才能理解癌症这个复杂疾病,并针对肿瘤进化开发出合适的创新药物,最终治愈肿瘤。此次报告大大加深了学院师生对于研究肿瘤等疾病的先进测序技术的了解。

       童博士从事抗肿瘤药物研发和肿瘤基因组学研究已有18年,从大学教授到公司创始人,带领团队先后创建了ctDNA和ctRNA二代测序液体活检平台、抗肿瘤药物的高通量筛选、药理学研究和药效评价技术平台,利用联合致死(synthetic lethality)效应研发了可发现抗肿瘤新药的技术和相关试剂盒。为对肿瘤进行早期筛查和诊断,评价抗肿瘤药物的疗效以及监测肿瘤复发,童博士设计和改进了ATAC-seq并用于抗肿瘤药物研发,改进下一代测序中ctDNA和ctRNA的检测方法用于肿瘤进化监测,以对循环肿瘤细胞CTC进行单细胞测序,以此鉴定C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