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探索生源规律 打造精品课程―药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获进展

发布时间:2017/06/02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996

        随着药物生物技术研究所整体调入药学院以及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归口药学院管理)的成立,药学院的科研和研究生规模也随之扩大,对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围绕培养“具有求是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知识-能力-素质俱佳的复合型药学人才与领军人物”的总目标,学院本学期在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提高生源质量上做了进一步的探索。

        结合浙江大学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全面修订,我院组织全体导师,从强化研究生素养与能力培养入手,进一步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根据药学学科的发展与研究已越来越呈多学科交叉的趋势,学院决定改革博士生的培养方案,将原先按二级学科培养改为按一级学科出口,建设8门“学科前沿或交叉类”或“研究方法类”课程,同时各培养方向重新整合教学大纲,建设各具特色的专业选修课程41门。经过精心布局和准备,药学院还有3门课程申报了首批浙江大学研究生素养与能力培养型课程建设项目,均得到学校的立项,从2017级入学的研究生开始授课。其中高建青教授主讲的《药物科学前沿》入选“学科前沿或交叉类”研究生课程建设,作为药学博士研究生必修的专业学位课,旨在强化博士研究生跟踪学术发展前沿意识训练,提升其参与国际合作和交流的能力,开拓国际视野,塑造国际竞争力。该课程将积极整合我校药学学科高水平师资及国内外一流学者专家,开设学科前沿讲座。朱虹副教授主讲的《现代药理学实验技术》和翁勤洁副教授主讲的《实验动物及动物实验技术》入选“研究方法和工具类”研究生课程建设。该类课程作为药学硕士药理学方向研究生必修的专业学位课程,旨在夯实硕士研究生参与科研工作的根基,使其掌握参与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手段,提升其科研胜任力及学术发展后劲。

        在高质量研究生培养的诸多环节中,生源选拔是前提。2017年初,学院分管领导积极组织力量,申报浙江大学2017年研究生教育研究课题,根据申报课题的选题、内容、价值、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的组成等因素,经评审专家小组评议,最后以黄佩芳老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药学学科研究生生源质量与培养质量的实证分析”课题得到立项(这是药学院在研究生教育研究方面立项的首个课题)。该课题将重点针对研究生培养的源头问题,即如何根据我校药学学科研究生培养的特点选拔合适的生源进行深入探讨,并结合培养过程中质量保障措施的分析,以期得出若干有益的结论,为浙江大学药学研究生的高质量培养提供支撑。

         2017年5月2日,在由研究生院及各处室领导、院系研究生教育科老师、相关课题组人员和研究生院调研室成员近30人参加的研究生教育学术沙龙上,黄佩芳老师作了关于《药学博士生生源质量与培养质量的实证分析》的课题前期研究汇报:首先简单介绍了选题背景、意义和研究对象和方法;其次运用SPSS软件对药学院2010-2016年共171名博士毕业生进行了相关分析和方差分析,并分享了初步的研究结果。如,生源因素的差异会体现在高质量博士生群体中;男女生论文成果整体表现的差异;直博生、硕博连读生与博士生在论文发表数量方面的区别;不同年龄阶段研究生的成果比较等。

        课题汇报引起了现场参加人员的热烈讨论,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立忠教授率先对课题研究作了详细点评。他说,药学院的课题组做得很好,采集的样本丰富,数据翔实。他同时还提了几点建议:一是适当扩大生源质量的指标,不以发表SCI论文为唯一指标;二是收集更多的数据进行分析,并增加一些个性化的案例分析和导师分析;三是研究方法上不仅只是量性研究,要与质性研究结合,做一些案例分析和案例跟踪。如,可以增加对即将毕业的博士生采访及毕业5年、10年的博士回访等。 

 

  

       

        课题组将根据学校要求,将中期成果整理成3000-4000字的专题报告,刊登在《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参考(专题版)》上,供大家交流探讨。学院今后将一如既往,不断加强研究生优质生源的挖掘,不断提高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质量,促进高质量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