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药学院参与主办的“2016华东抗肿瘤药物研究新进展与肿瘤精准治疗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11/23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775

        由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浙江大学药学院、浙江省抗癌协会和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杭州医院主办的“2016华东抗肿瘤药物新进展与肿瘤精准治疗论坛”于2016年11月18日在杭州梅地亚宾馆成功召开。

       大会以抗肿瘤新药研发与肿瘤精准治疗为主题,特别邀请了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做精彩报告。大会从肿瘤基础研究、转化医学研究与临床研究三层面探讨肿瘤药物研发、肿瘤精准治疗的新进展、新技术以及新成果,探讨肿瘤精准治疗的新模式。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药学院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位专家代表,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管委会主任马胜林院长为大会开幕致辞。大会由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杨波教授和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林能明教授联袂主持。

       中国科学院大学药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丁健院士就“抗肿瘤药物新进展与肿瘤精准治疗”作了专题报告。丁院士以转录因子c-Myc的研究为例,分析了在药物治疗过程中依据敏感标志物选择病人的局限性,提出以疗效监控标志物来进行精准治疗。他以其研究团队针对HDAC抑制剂治疗实体瘤效果不明显为研究的切入点,发现通过联合HDAC与JAK抑制剂可以有效实现肿瘤治疗的历程为例,深刻解析了精准医疗的必要性。在报告的最后,丁院士以永恒主题“6R”原则指导和鼓励参会专家代表共同推进精准医疗事业的蓬勃发展。 

       上海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工程院王红阳院士也围绕肿瘤精准医疗与个性化用药作了专题报告并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王院士介绍了她们针对EGFR激酶的抑制剂对于肝癌临床III期治疗无效而展开的研究,发现可以以kupffer 细胞作为治疗肝癌的靶标细胞亚群。同时,鉴于临床上联合甲胎蛋白以及B超只能实现40%的肝癌的诊断,她们展开探索发现可以以miR-429作为肝癌新的标志物,从而实现提早半年诊断肝癌的可能性。王院士最后深刻总结了精准医疗与个性化药物相结合的必然性与前瞻性。

         来自南京大学的徐强教授和中山大学的潘景轩教授分别做了“如何寻找合适的抗炎药物用于肿瘤防治”和“蛋白精氨酸甲基化与肿瘤干细胞干性”的精彩报告。

       此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杨波教授,以“靶向Hippo-YAP通路干预缺氧介导的肝癌恶性进展研究”为题,向大会全面深入地介绍了肿瘤转移与肿瘤微环境的相关性,重点介绍了YAP在缺氧情况下介导肿瘤缺氧恶性转化所发挥的作用。应美丹副教授以“通过促进肿瘤细胞分化实现急性髓性白血病的治疗”为主题作了相关报告。本次大会主席、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马胜林教授等来自全国的16位专家学者们围绕“抗肿瘤药物新进展与肿瘤精准治疗”的科学前沿问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并介绍了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药理所肿瘤与内分泌药理研究室博士研究生邵雪晶的“E3泛素连接酶MDM2通过介导RARα的讲解参与调控全反式维甲酸对骨肉瘤细胞的诱导分化作用”以及硕士研究生陈敏的“伊立替康与吉非替尼合用治疗肝癌可行性及机制研究”分别获得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其他多名研究生的论文也都被收录于会议的论文集。

       参会的学者积极提问,互动探讨交流相关学术问题,会场气氛非常活跃。此次研讨会为国内从事抗肿瘤药物基础研究、转化性研究、临床研究的专业工作者、临床医师、药师和研究生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使其对精准医疗有更准确的认识,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举办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