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药学学科的发展之路”――记药学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之学科发展咨询会

发布时间:2013/05/21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23293

 

      五月的杭州,烟雨朦胧,似一幅水墨长卷,沁人心脾,令人如痴如醉。药学院百年庆典的大幕就在这烟雨中缓缓拉开。

      5月17日下午,药学院百年庆典系列活动之学科发展咨询会在圆正启真酒店四楼隆重举行。到会的有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沈阳药科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高校药学院的领导以及浙江大学药学院的领导及部分老师。

 

      首先,浙江大学药学院俞永平副院长介绍了与会的专家和领导,并委托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副所长蒋华良教授为专家组组长,山东大学副校长娄红祥教授为专家组副组长来支持本次咨询会。

      蒋华良教授首先对当今中国药学学科发展现状做了一个简短的概括:中国现在有500多所药学院,药学学科正处在一个大发展时期。同时,他也对浙大药学院对上海乃至整个中国药学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赞扬。

 

      接下来,浙大药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忠教授向与会的专家和领导介绍了药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他先介绍了浙江大学各个校区的概况,并带领大家领略了浙大紫金港校区迷人的美景以及浙大药学院悠久的历史。然后他着重介绍了药学院的概况,包括领导班子、管理架构、学科架构、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让在座的专家和领导都感叹药学院培养人才之多,之好以及科研成果之丰富。陈忠院长还依据教育部新一期学科评估各项指标的评估结果对药学院学科发展现状作了深刻的剖析,总结出以下两点:一是浙大药学学科内涵和学科声誉较好,二是高端人才还需进一步引进和培养。

      针对学科评估中体现出来的不足,陈忠院长提出了下一阶段学科建设的思路:整合资源、凝练方向、汇聚人才、重点突破。并介绍了下一阶段药学院几大重点研究方向:药物分析与药物代谢、药物新靶标发现和药效研究、先导化合物的发现、给药系统和释药技术的研究以及组分中药创制与工业药学。同时,陈忠院长也指出了药学院目前所面临的发展瓶颈:人才引进形势严峻、发展经费和研究空间不足、生源短缺、学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转化研究有待于大力提高。对于这些瓶颈,陈忠院长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与举措,也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困惑,希望在座的专家和领导能给出宝贵的建议。

 

      听了陈忠院长对药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的介绍后,与会的专家和领导结合浙大药学院的发展现状以及本学院的发展经验对浙大药学院药学学科的发展之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山东大学副校长娄红祥教授指出,医学背景下的药学,要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药学并没有自己的基础学科体系,需要化学、生命科学等学科体系的支撑,药学要借助这些学科发展自身,综合性大学为学科间的交流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张红武教授也发表了同样的看法,他认为药学离不开医学、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如果能将这些基础研究成果和药学的科研结合起来,对药学学科的发展是很有帮助的。娄红祥教授还建议医学院校的药学可对课程体系进行修改,推动课程设置的改革,使药学与医学能充分结合。

       复旦大学医学院院长朱依谆教授首先表达了对浙大药学院的感恩之情,也感慨浙大药学院在如此困难的条件还能有如此好的发展和产出。对于陈忠院长提出来的五个研究方向,他认为应该先集中力量发展一到两个研究方向,做成顶尖学科,通过顶尖学科来带动其它方向的发展。豪爽的他还指出浙大药学院的领导要有“造反”精神,要敢于向校领导去争取资源,争取名额。上海交大药学院院长叶德全教授同样提到这一点,他认为有问题,有建议要直接和校领导说,要提高药学院的曝光率,必要时药学院的老师还可以担任学校职务,这样能大大提高药学院的话语权,能为药学院争取到更多的资源。

      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院长方亮教授是药剂学专家,他针对药剂学如何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药学是一门实用性的学科,所以应该在应用上多做文章,要注重药物制剂的发展和创新。在研究方向上他认为老师要有固定的研究方向,即使一个老师的研究方向不是很热门,但如果能长期坚持下来,同样会有好的成果。他还将国外的药学学科设置和国内对比,认为药学学科今后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是临床药学,并建议利用医学院大力发展临床药学。

      与会的其他专家与领导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听了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后,陈忠院长和药学院党委娄小娥书记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大家激烈讨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讨论的最后,蒋华良教授总结了与会的专家的发言。他认为浙大药学院目前的发展要重点突破,而不能齐头并进,以点带面,要注重培养人才,将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相结合,要做好基础研究,做新药研发一定要与企业合作。即使学校不重视药学学科,药学院也应该自己看重自己,保持内部的凝聚力,这样才能使药学院保持昂扬向上的劲头。

     会议最后,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家平教授结合浙大目前的实际情况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如今的浙大规模大,学科多,有很多学科既不是最受重视的,也不是最不受重视的,药学也在其中。浙大实行学部制度,七大学部的机会是均等的,但是如果要受到重视,就需要学科自己拔尖。他也建议药学院对整个药学学科要有规划,要统筹发展方向。

       会后,与会的专家、领导与药学院的领导及老师合影留念。相信经过这次意义深远的咨询会,站在百年的起点上,药学院定能有更好的发展和更加辉煌的未来。

百年院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