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药学百年 华诞盛典

发布时间:2013/05/20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22492

 

        2013年5月18日,浙江大学药学院迎来了百年院庆见证成果的一天。继17日各地院友、国内外友好合作人士到来后,药学院百年院庆也正式开始,数百位院友和国内外友人的到来将庆典推向了高潮。

        虽然当天,天空中还下着珠帘似的小雨,但这并没有阻碍我们可爱的志愿者们迎接来宾的热情。一大早,负责接待的志愿者们就到达指定岗位开始工作,随着院友们和药学院领导、学生陆陆续续到场,药学院百年华诞庆祝典礼正式开始。

        在《明德弘药》的诗歌朗诵中,浙江大学药学院的百年历程缓缓展现在大家面前。在宏大的历史画卷中,与会师生、院友、特邀嘉宾们清晰地了解到从最初的“浙江公立医药专门学校”到“浙江省立医学院”,再到“国立浙江大学理学院药学系”“浙江医科大学”药学系的出现,并最终借四校合并的契机成立浙江大学药学院的曲折建系路程。从最初的韩清泉、华鸿、李绳其到之后的黄鸣驹、顾学裘……一代代杰出的药学人才彰显了浙大药学院辉煌的历史,他们为今天浙大药学院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后世药学人树立了崇高的榜样!

        一路风雨,几多艰辛,从民国时期到战争年代,从国民革命到和平年代,浙江大学药学院以其优良的传统,永不止息的追求,薪火相传的动力,生生不息的精神始终坎坷而又坚定的前进着。今天,在座诸位有的参与了浙大药学院闪耀历史的书写,有的正活跃在新一代药学人的培养上,有的正以前辈为指引书写着浙大药学明日的辉煌。在这些累累硕果中,每个人都坚信,浙江大学药学院的明天会更加灿烂!

        翻过历史的画卷,回顾近几年的潮流,我们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祝福和来自新一代药学人的宣誓。

        首先,由现任药学院的常务副院长陈忠教授对药学院现状做了简短而有力的说明,并信心满怀地道出了未来发展展望。接着,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教授、原浙江医科大学老领导陈昭典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部主任段树民教授、中科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教授、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日本岐阜大学校长藤野真吾教授纷纷上台致辞,表达了对药学院发展的支持与药学院所取得的成就的祝贺,兄弟院校也表达了长期与浙大药学院保持友好合作的愿望。因故无法与会的海内外各界关注浙大药学院发展的友好人士还纷纷发来贺电,祝贺药学院百年院庆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浙大药学院发展得越来越好!

        之后进行的是由娄小娥书记主持的退休、在职教师代表“共忆百年,畅叙情怀”的小型访谈活动,并向多位大力支持药学院发展的院友颁发了“明德弘药·桃李奖”。在胡季强院友、郑江校友以及学生代表发言后,大会迎来了最后的高潮阶段。由校领导、兄弟院校代表、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10人组成的《放飞梦想》仪式缓缓启动。

        最终,在药学院合唱队成员们雄浑大气的浙大校歌合唱声中,浙江大学药学百年华诞庆祝大典圆满落下帷幕。

    

 

(吴盈 供稿)

百年院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