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百年育人桃李芬芳满天下,百岁庆典校友齐聚贺诞辰 ――访55届校友黄乔书老先生

发布时间:2013/05/20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1414

 

        虽然天气阴霾,偶尔下着密密的雨,但未能浇灭大家因院庆而来的激动和喜悦。也阻挡不了老校友想观光校园,参观学院的强烈愿望。

        今天早饭过后,黄乔书校友走出启真酒店散步。我们迎上去请他到合影墙签名留影,之后黄学长便与我们聊起来了。黄乔书校友是55届的杰出校友代表,曾任天津市药品检验所所长,主任药师,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卫生部药品审评委员会委员,卫生部药典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国家药品监督员,国家发明奖审评委员,《中国药物分析》杂志编委,多年从事药品分析检验工作。在药品检验、监督管理方面,为争取到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和日本国际协力事业集团(JICA渠道)的技术合作项目做了大量工作,并选派技术人员到国外进修学习。

 

        我们有幸听到黄乔书老校友跟我们分享JICA渠道技术合作项目的产生过程。

        由于有4亿日元的资金,当时竞争JICA这一合作项目的不止一两家药品检验所,其中就包括了浙江省药品检验所和广州药品检验所两家竞争力极强的药品检验机构。

        当他得知JICA有这个项目时。便积极筹备争取这个项目,由于当时出国比较困难,他联系了时任大众药厂的厂长,在这位厂长的帮助下以高级医学专家的身份到日本进行访问。在访问行程的最后一天,他赶到日本厚生省卫生部,找到一位外交官。在技术、设备、人才及双赢等各方面进行环环相扣式交谈。在交谈了3个小时后,最后外交官亲自将黄乔书老校友从43楼送出。这次行程奠定了JICA技术合作项目的基础,也推动了世界银行贷款的顺利取得。1993年天津药检所接待了JICA项目调查团,次年,中日双方代表在天津市药检所举行年度会谈纪要签字仪式。从此,JICA项目得以正式启动。

 

        黄乔书老校友在谈及那次孤身前往日本游说的经历时仍然激动,他回忆说当时国内的药品检验技术十分落后,大型仪器设备也十分稀少紧缺,但日本当时已有大型的高效液相、液质联用等精密的分析仪器,技术也十分先进,所以在没有经济支持和竞争极大的背景下,他单枪匹马勇闯日本卫生部游说,最终使得整个JICA项目得以开展。

        谈及如何能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争取到这么大的项目时,黄乔书老校友跟我们分享了他的经验。

        他说要谈判,要争取项目,首先必须留给别人一个好印象。整洁正式的服装不仅能体现一个人的身份,还能表达你对即将面对的人和事的重视程度;再者,要谈吐得宜,言之有理,谈判时要从对方的立场思考,可以用极有说服力的双赢方式来进行谈判,这样往往能到达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黄乔书老校友还强调英语表达能力。在JICA项目争取过程中,全程用英语交谈,这不仅是一个人学识修养的体现,还是参加国际交流合作的必备条件。

        跟黄乔书老校友的交谈进行地非常愉快,临近院庆庆典大会时我们将老校友送走,心里十分敬佩老校友的胆识和魄力。虽然已经八十高龄,但仍然精神矍铄,身体也十分健朗,完全看不出老校友已有八十高龄。黄乔书老校友不仅在学术造诣、术业成就上是我们的楷模,也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们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保护好身体才能创造更好的明天,实现自己的“中国梦”,实现咱们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雷红梅供稿

百年院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