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忆往昔,贺今朝,寄厚望――访55届老校友陈仲良教授

发布时间:2013/05/20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1617

 

        2013年5月18日,时值浙江大学药学院100年华诞之际,国内外老校友、嘉宾纷纷齐聚启真湖畔的元正·启真大酒店,共贺浙江大学药学院百年院庆,为了一睹老校友的风采,作为记者的我们早早的守候在酒店门口。

        今天,我也很荣幸的采访到了55届的老校友-陈仲良教授,尽管已80岁的高龄,可陈老先生仍精神矍铄,说起往事,可谓滔滔不绝,仿佛历历在目。作为建国初期的最早的一批大学生,他们体会过艰苦卓绝的求学生活,也经历过跌宕起伏的社会变迁。

 

       早在陈教授求学的时候,浙大药学院还只是浙江大学医学院药学系,主要有药物化学、药物生物学两大专业,每一届总共只录取二、三十人,谈及当年的大学生活,陈老先生感慨万千,他向我们讲述了当年艰苦的办学条件,没有先进的仪器,全靠教师们敬业的传授课业,由于学生少,很多时候老师和学生可以一对一进行辅导。讲到这儿,陈教授再三强调当年教师的敬业精神一直深深地感染了他,也正因为此,毕业后,陈教授就进入中国科学院药物所工作,直至退休。而说到短短四年的大学生活留下的深刻印象,陈教授立刻讲到,那时候师生感情好,大家都很亲密,师生不仅仅是简单的师生的关系,还是朋友关系,谈到这儿,老先生脸上洋溢着笑容,充满了怀念。

 

        随后,陈教授又跟我分享了工作上的经历,他讲到“工作上一定要认真敬业,在上海,教授们的居住区和工作区距离很远,在坐车去工作的路上,就能有幸听到老教授之间的交流,不仅是学术上的交流,也有生活上的,从这之间就能了解他们的思维,习惯,这些都能对年轻的一辈有很大的启发,以前我去德国的时候获得了洪堡奖学金,他们经常会邀请诺贝尔奖学金获得者做一些简短的报告,更多的是进行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向我们传达不同的理念,值得我们去思考,去学习,去借鉴。”

        当然,陈教授对于我们年轻的一代药院人也谈了一些建议与寄望,他表示,现在学习条件,生活条件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作为年轻人要多多进行交流沟通,多了解外面的科研,通过工作实践和总结前人的科研成果,才能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而对于工作,一定要有敬业的态度,要真正的热爱自己从事的行业,而正是怀揣着对药学的这份深厚的感情,他把一辈子都奉献给了这个行业。

        最后,陈教授表示,在学院百年华诞之日,他祝福药学院越来越好,期望年轻的我们能给学院创造更多辉煌。

        整个采访过程,气氛轻松愉悦,畅谈甚欢。这次访谈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感触,岁月留给人的不仅仅是年龄容颜的老去,更多的是经过时间沉淀彰显出睿智,老校友们的人生轨迹,让我们清晰地看到自己的未来。而老校友们对学校炽热的感情,深深的祝福,都让我极为感动。浙江大学药学院的“烙印”已经深深地镌刻在他们身上。而年轻一代的我们也会不懈努力,相信有朝一日,当我们回到母校时,我们的身份标签也会是“杰出校友”。

 

(杨希 供稿)

百年院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