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院庆系列活动之“药学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3/05/20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22580

 

      作为浙江大学药学院百年院庆活动重要内容之一,5月18日下午两点,“药学发展论坛”在药学院349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药学院刘俊义院长和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药学院的院长James P.Kehrer教授分别针对药学综合学科建设及北美药学教育情况进行了汇报和探讨。会场座无虚席。论坛由药学院副院长杨波教授主持,Kehrer教授的夫人、兄弟院校领导、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忠教授、党委书记娄小娥、何俏军教授等出席论坛。

      首先,北大药学院院长刘俊义教授作了题为“综合性大学学科建设的思考”的报告。国内医药院系并入综合性大学已逾十年。一系列的院校合并调整给医药院校的发展环境带来巨大变化,相关政策不断更新,因此,这十年间各医药院校都在不断适应调整。刘院长结合国内综合性大学的发展现状,分别从学科建设背景、学科建设要素及规划、学科队伍建设和新药研发目标等方面,阐述了北大药学院的经验和思考。

 

      刘院长指出,百年庆典是对学院发展进行回顾、思考的重要活动,但成绩属于过去,以后如何发展则需要在学科建设上进行较为深入的思考。在综合性大学的大环境中,医药院系发展挑战与机会并存。要增强整体学科实力,需要以学科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为依据,以科教结合、协同发展为导向,以一级、二级学科分析总结作为整体,并明确任务、全面规划、重点建设完成建设布局。

 

      刘院长还提出了药学教育“构筑一流学科、带动一流队伍、造就一流人才、一流研究成果”的目标。

 

      接下来,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药学院院长(Dean, Faculty of Pharmacy & Pharmaceutical Sciences)James P.Kehrer 教授向在座师生作了题为“Education and Scholarship in Academic Pharmacy”的报告。

 

      诙谐幽默的Kehrer教授一开讲,就让会场的气氛活跃了起来。报告从介绍美丽的加拿大、美丽的阿尔伯特以及美丽的阿尔伯特药学院开始。Kehrer教授详细介绍了阿尔伯特大学药学院的环境设施、实验设备、学科设置、学科发展等情况,并解释了该学院药学教育奖学金设置情况。

 

      随后,作为Toxicology Letters的编委,Kehrer教授与在座师生分享了科研论文的撰写方法和投稿经验,在座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细心的Kehrer教授制作了中英文对照的PPT。报告最后,爱好摄影的Kehrer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加拿大国家森林公园的秀丽风光。作为浙大药学院合作伙伴之一,Kehrer教授代表阿尔伯特大学药学院欢迎药学院师生前往求学交流。

 

      最后,“药学发展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作为浙大药学院百年院庆活动的尾声,论坛的顺利结束也为浙大药学百年庆典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刘璇 供稿)

院庆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