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

百年院庆之校友采访

发布时间:2013/05/20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1398

 

     2013年5月18日这天是浙江大学药学院的百年院庆的喜庆日子,药学院为了庆祝这个隆重而有纪念意义的日子,特别邀请了众多校友来共同庆祝和见证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早上八点钟左右,药学院大厅和广场就已经迎来了许多远道而来的客人,有撑着拐杖的老者,有正当壮年的年轻校友,也有药学院退休的老教授们。校友们签到后,便纷纷在药学院照相留恋,也有上了年纪的校友在沙发上坐着休息。趁着校友们休息的时间,我上前去开始了我的采访。我采访的是一位精神抖擞的老奶奶陈我菊,她面容和善,正戴着眼镜看校友纪念册上的老照片,我上前去打了招呼,了解到她是64级的校友,今年已经72岁了。她边上还坐着她的孙女,是马上就要入学的药学院研究生。她翻着纪念册,找到了64级的校友留念,并给我们指出了她在相片的位置,眼中都是怀念和回忆。老奶奶说药学院如今的变化很大,她那一届就60多个学生,现在都已经有这么多教授和学生了。

 

     我跟老奶奶聊起了工作的问题,她说他们那个时候还是分配工作,她很幸运的分配到了杭州市药检所,在那里工作了一辈子。老奶奶说药厂、医院和药检所其实都是不错的选择,说起药物代表的工作,老奶奶说女生做药代很辛苦很累,但是工作都是看个人选择,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都会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然后才有成就感,这就是为社会做贡献了。这其实是一个药学工作者一辈子的感悟了,说得透彻明白,这样工作才变得有意义。老奶奶说他丈夫也是老中医,快80岁了,还是医院的门诊专家。说起中药,老奶奶感悟很多。她说中药文化博大精深,但是中药制剂这块其实一直存在问题,因为中药成分太过复杂,做成剂型未知因素太多,副作用不明确,因此美国等国家都不太认可中药剂型,但是中药是中华名族的国粹,日本等国家都在研究,我们自己更不能懈怠了,因此希望以后的药学工作者能在中药剂型上多下功夫,让中药走向世界。

 

      老奶奶正跟我们闲聊着,突然看到了许久未见的老校友,小跑着过去打招呼,我不禁感叹,七十多岁的老奶奶身体如此矫健,思维逻辑如此清楚,大概要归功于自身的药学保健知识和长期养成的良好的思维习惯吧。愿我们的校友前辈们都能保持健康的身体,见证药学院将来更蓬勃的发展。

 

(高梦华 供稿)

院庆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