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简介

发布时间:2006/05/08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4652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与生命、健康和疾病息息相关的医药行业,被人们誉为新世纪的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药学是世界各大经济领域持续发展最快的门类之一,医药公司的年经济效益增长率明显高于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我国的药学事业近几年的发展亦非常迅猛,许多药品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也与外国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加入WTO之后,国家更加重视医药行业,对药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更加急迫。同时,药学与临床的结合日趋紧密,临床用药,将愈来愈重视药品使用的安全、合理、有效。人病得药而愈,人才得学而成。药学专业有着广阔的前景。浙江大学药学院有着90年的光辉历程,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最早的药学专业之一,从这里曾经走出过黄鸣龙、金国章等老一辈科学家和中科院院士,许多校友已成为国内医药领域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药学院依托浙江大学雄厚的基础学科综合优势和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学院自身的科研和教学实力,全新的教学楼和一流的教学设施,为每一位选择药学的学生提供了最好的成才环境。

培养目标:培养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具有求是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知识-能力-素质俱佳的交叉、复合、创新型药学人才与领军人物。

培养方式:药学院现设药学系、药物制剂系和中药科学与工程学系等3个系,药学、药物制剂、中药学3个本科专业,2006年学院按“药学类”招生,本科生一年级不分专业,二年级第一学期以后根据学生志愿、成绩和社会需要分为药学、药物制剂、中药学三个专业进行分流培养。学院在注重理论教育的同时,为学生在全国重点药物研究院所建立了一批高水平教学实习基地,使学生受到良好的专业能力训练,为学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或硕博连读打下扎实的基础。毕业生有较强的适应性,综合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

办学水平:2004年经教育部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所评估,浙江大学药学、中药学两个一级学科双双名列全国整体水平排名第五,其中科学研究排名药学第四、中药学第一;学术队伍排名药学第四、中药学第三。2002年药物分析学获研究生教育专业评估全国第一名。近年来已主编专著和规划教材11部、参编其他教科书和专著近30部,有多门课程评为学校精品课程。每年有近40%的毕业生出国留学和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

就业前景:优秀毕业生可免试保送攻读硕士学位、硕博连读,亦可直接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毕业生可到国家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研究所、药品检验监督部门、医院、大型独资或中外合资企业等单位从事研究、教育、管理、新药设计与开发、医药营销等工作。2001年以来,初次就业率均达100%,名列全校前茅。

主要课程:通识课程、大类平台课程、专业课程

主要实践环节:药学、制剂社会实践,药学、制剂、中药实习,药植野外采集,毕业论文

药学专业  本专业是一门跨化学、生物学和医学三大学科的综合性应用学科。主要培养能从事化学药物、生物技术药物和天然药物的教育、研究和开发;药品质量控制;临床药学;医药营销;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素质药学人才和执业药师。成绩优秀的学生可进入硕士或博士研究生继续深造。主干课程有:细胞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技术制药、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事管理、临床医学概论、药物治疗学、新药研究开发的理论与实践等。

药物制剂专业  本专业是一门理学与工学兼容的药学类理科专业。主要培养能从事药物新剂型与新制剂的设计、开发、研究,药物制剂的制备及其生产管理、工艺设计与技术改造、药物制剂质量评价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药物制剂专门人才和执业药师。同时,成绩优秀的学生可继续进入硕士博士研究生深造博士后训练。主干课程有:物理化学、工业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制剂工程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生物技术制药、新药开发的理论与实践等。

中药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中药学及与其相关的药学、中医学的基本知识、技能与科研能力,能从事中药教育、中药新药研究开发、中药鉴定和质量评价、中药新制剂及临床合理用药等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素质中药学技术人才和中药执业药师。同时,成绩优秀的学生可继续进入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的深造博士后训练。主干课程有:分子生物药学、细胞生物学、中医学概论、中药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天然药物化学、中药制剂、中药药理学、中药药理学、中成药分析、药理管理、现代中药工程学等。

 

本科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