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Education

药学院2024年秋季研究生毕业审查和学位授予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8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896

各有关导师及研究生:

现将浙江大学药学院2024年秋季研究生毕业审查和学位授予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

已修满培养方案规定学分、完成各个培养与考核环节的研究生(含全日制和同等学力),在攻读学位期间,已取得显著的研究成果,符合要求,可提出申请。具体要求和名单另行通知。

二、申请毕业及学位授予前置环节

请各位同学熟悉各环节材料准备和提交的要求,1.学位申请流程(秋).docx并按照时间节点提交申请材料至教学办进行学位申请审核。申请季授予学位论文提交截止日期是2024年7月5日(系统内送审终稿提交),学位论文答辩需在2024年95日前完成。

(一)预答辩【2024年6月30日前完成】

2024年6月10日前将药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表.xls、学位论文及创新性成果等相关电子材料提交学科方向研究生培养委员会秘书.xlsx,由秘书组织相近学科专家进行预答辩并统一签署主任意见。其中博士研究生需邀请5位正高级职称专家或博士生导师、硕士研究生需邀请3位副高级职称专家或博士生导师。 

(二)送审前准备工作【2024年7月5日前完成】

1.登录浙江大学研究生教育信息管理系统,进入自己的培养模块,在“我的学位申请”中录入所有相关信息:读书报告、开题报告、专业实践、科研成果、预答辩等,上传学位论文初稿→查重→导师确认。如学院已审核通过则无需重复提交材料。但如有未通过的环节,同学需首先在系统内补充完整相关内容或上传相关附件,打印相关表格,导师签字后交教学办(241室)审核。

前置环节未满足送审要求的同学需要申请科研特批或学分特批请在附件中下载药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特批申请表.doc毕业环节课程学分审核特批申请表.pdf并请导师和学科方向委员会签署意见后交至教学办(241室)。相关课程通过或论文正式发表后,请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录入相关信息,持相关证明材料,经导师签字确认后交241室申请取消特批,可申请学位授予。

2.研究方向填写的具体要求:可参考招生时的招生研究方向填写。若为跨学科论文或不清楚具体研究方向时,请学生与导师商量后填写。研究方向必须使用中文填写,字数最多12个汉字(越短越好,因为只要填写的研究方向包含在专家库中专家的研究方向字段中,即可有效遴选),若有多个研究方向请用英文分号(“;”)隔开,最多2个研究方向,总字数不超过24个汉字。

3.论文初稿必须提交匿名版本(包括罗列发表文章等均不能出现个人及导师姓名)。需特别注意在系统中填写准确、合适的论文研究方向。

4.论文初稿需完成查重

封面上的专业名称要与系统内的专业名称一致。封面上出现的导师,均不能担任答辩委员。封面上建议不要出现学院名称。

在学院未确认时导师可再次点击撤销或不通过,学生可再次上传。待上传可以查重的初稿后,学生点击“确定查重”按钮,大约30分钟内收到查重报告,学生和导师查看查重报告。系统内可免费使用查重功能累计3次。系统内需至少完成一次查重工作,不是每次上传学位论文都需要查重,不一定非要把3次查重都使用掉。

原则上,系统内显示重复率超过10%的需导师审核不通过后进行修改。导师审核为不通过的情况下 ,学生可以再次上传修改后的匿名送审稿,导师确认系统内为终版送审匿名版论文后点击确认,学位论文才能进入送审环节。答辩后待学科会议审核通过后,办理离校前上传非匿名终稿。在这两个时间段之间,学位论文可持续完善。

5.个人上报信息核对

1姓名拼音要求:标准格式样板:张三(Zhang San)、张三三(Zhang Sansan)、欧阳文(Ouyang Wen)、欧阳文文(Ouyang Wenwen),该拼音用于打印英文版学位证书,请务必规范填写。

2学位照片,即本人在学校或自行散排的新华社和学信网照片,如系统和学信网无照片则需及时补拍,否则无法打印证书。

3如有助学贷款未还的,请及时联系银行和辅导员处理,否则无法打印毕业证书。

4个人党团信息请以党组织系统内为准。

(三)论文评阅

1学院统一组织对学位论文进行评阅,评审通过后方可进行论文答辩。所有论文(博士5份、硕士3份)启用教育部学位中心网上系统全隐名评阅,学院直接调取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的论文初稿(请确认上传的初稿为隐名版本!请务必注意检查上传后的pdf文档内格式是否规范)。

22021年开始,教育部学位中心评阅费调整为博士 570元/份,硕士400元/份。学位论文初次送审费由学院统一支付,再次送审费用需学生自理,支付方式另行通知。

3评阅结果处理

学位论文如有1份评阅意见为“需要进行较大的修改后答辩”,学位申请者应根据评阅专家的意见对其学位论文作认真修改后才可提交重新评阅。修改完成后填写浙江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重新评阅申请表.doc/浙江大学硕士学位论文重新评阅申请表.doc,经导师审核同意后提交学院送原专家评阅复审。评阅复审通过即可进入答辩程序,否则本次学位申请程序终止。

学位论文评阅意见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即被判定为学位论文评阅未通过,本次学位申请程序终止:(一)“学位论文总体等级评价”有“D(较差)”;(二)“学位论文是否同意答辩的意见”有“未达到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求不同意答辩”;(三)有2份及以上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为“需要进行较大的修改后答辩”。具体见《浙江大学研究生学位申请实施办法(试行)》.pdf

4所有网上系统送审的评阅结果由教学办统一录入系统,并确认是否允许答辩。

5论文隐名评阅通过后,同力硕士登录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提交答辩申请。

(四)论文抽查

论文隐名评阅通过后,凡在本院攻读药学、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均将按照《浙江大学药学院学位论文评审管理及抽查实施细则》.docx要求进行学位论文评审、抽查。抽查结果将于论文正式答辩前反馈。

(五)论文答辩【2024年9月10日前完成】

评阅通过后,请同学们积极联系导师,并于9月10日之前在学科或导师安排下完成答辩。具体准备材料和答辩流程详见附件1.学位申请流程(秋).docx中第三部分和研究生论文答辩会程序.doc

答辩前,研究生本人在系统录入答辩安排,填写《浙江大学硕士/博士生学位论文答辩申请报告》(系统内下载)导师签字。并将此表格送交241室审核,通过后,到239学院办公室给答辩聘书和答辩表决票加盖院章。答辩委员及秘书的职称和单位要求请务必提前核实,否则答辩无效,例如校内外导师不能担任委员、退休且不指导研究生的教师不能担任委员等。

答辩后2天内,答辩秘书系统内录入答辩结果(账号密码详见学位申请流程),并将相关材料按照《学位申请流程》中第四部分的交至教学办241。

1、学位申请书2份

2、论文评阅书

3、答辩记录.doc

4、博士论文答辩表决票.doc/硕士论文答辩表决票.doc

5、独创性声明.pdf1份(需单页单独提交)

6、博士学位论文修改定稿审核表.doc/硕士学位论文修改定稿审核表.doc 1份

7、学位论文定稿(博士:1本纸质版+系统上传,硕士:系统上传)

8、发表论文复印件(已审核过的无需重复上交)

9、学位论文暂缓公开申请表.doc

10、学位论文答辩酬金表.doc答辩专家酬金信息表.xls(全日制研究生,审核后取回)

学位论文印刷费、答辩酬金全日制研究生支出由导师负责支付,同力人员自付

办理方法:在附件中下载学位论文答辩酬金表.doc经导师、答辩专家签字、教学办签字后由导师办理手续、校计财处发放答辩酬金,金额不能超过以下学校的规定(同力人员可参照):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酬金分别为:答辩委员5-7人,每生300-800元;记录员每生100-150元。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的酬金分别为:答辩委员3-5人,每生200-500元。记录员每生50--100元。  

三、领取证书、离校

(一)就业确认

登录学校就业管理信息系统,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学校就业中心管理平台,完成生源自审和就业方案确认。

(1)点击生源自审,确认生源状态(延毕学生务必修改毕业时间),等待审核。

(2)点击就业方案确认,确认签约状态,等待审核

(二)登记档案、党员转接信息

(1)填写问卷或扫描二维码,准确填写相关信息:https://form.zju.edu.cn/#/dform/genericForm/YjSTM6Ph

 

 

 

(2)《研究生毕业生登记表》是档案必备材料,请提前到231办公室领取,填写后交回,以便于归入档案。交回登记表时请团委老师审核离校审核中“学院党委、团委”一栏。

(三)提交离校申请

(1)登录“校务服务网http://xwfw.zju.edu.cn,进入“网上办事-“学生事务”,点击“研究生电子离校”,提交毕业离校申请。

(2)离校系统全部通过后,生成离校单,打印出来签字交给241室梁老师处,领取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3)其中,需完成以上第6、7两项后方能审核“学院党委、团委”一栏。

四、联系方式及相关网站

学位申请相关事宜联系梁老师、袁老师(电话:88208159     

毕业生登记表、就业、档案、党团员关系接转联系团委张老师、杜老师(电话:88208425)。

研究生院网页:http://www.grs.zju.edu.cn/

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grs.zju.edu.cn/grsinfo.html#aname

药学院研究生教育: http://www.cps.zju.edu.cn/61596/list.htm  

学校就业管理信息系统:http://www.career.zju.edu.cn

智慧团建:http://www.youth.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346&object_id=202817

同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国家平台: https://tdxl.chsi.com.cn/tdxlsqxt/index.html

附件:药学院学位申请相关文件、表格.zip


研究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