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联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记浙江大学首届“正能量之星”药学院方瑞英教授的退休生活

发布时间:2019/10/29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178

201910月,在一年一度的浙江大学庆祝老年节大会上,药学院退休教师方瑞英教授获评浙江大学首届“正能量之星”

    方瑞英教授是一名老党员,今年已八十八岁高龄,她出身中医世家,曾在药学院前身——浙江医科大学药学系担任副主任。在职期间,曾先后主持八角枫碱的系统研究、十一酸睾丸酮(现为中国药典收录药)和麦当乳通(现仍在市用)药物开发研究等。退休前,她历时二十多年主持研究的抗早孕新药“抗孕唑”进入临床一期试用,成为药学院历史上国家一类新药研究最接近成功的案例。

 书馨满袖,半世耕耘。执教多年以来,方瑞英教授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药学院学生,为祖国的药学事业贡献了诸多人才和新鲜血液。1996年,正逢建党75周年,方瑞英教授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退休后,方教授仍然坚持学习,修身齐家,提携晚辈,克服病痛,发挥余热,奉献社会,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理想和“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朴实古训。

终身学习,文化养老

   信手丹青图画卷,一泼水墨满天涯。1998年,退休后的方瑞英教授报名参加了浙江省老年大学和下城区老年大学学习。她先后选修了摄影、古代文学、旅游文化等课程。几十年来,风雨无阻,每日练笔不辍,她至今仍在坚持听课学习国画和书法。绘画作品《双鱼图》被老年大学推荐参加杭州市老年大学优秀绘画作品展。

弘扬正气,崇德向善

     2007年,方瑞英教授的丈夫去世。为妥善处置遗产、维护家庭幸福,她与六位子女协商,以丈夫留下的全部现金资产成立了《鸿瑞亲情爱心基金》,制定了专项财务管理办法,用以资助儿女创业、奖励孙辈学业等。十几年来,方教授的子女都事业有成并另立家室,年迈的她只身与保姆柯阿姨相伴生活,一直和睦如亲人,传为社区美谈。

阳光乐观,健康长寿

       方瑞英教授退休后的二十一年中曾经历四次腰部压缩性骨折,她接受了微创手术,腰椎部定位安装了支架。然而病痛并未影响到她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方教授始终规律作息,适度锻炼,坚持参加老年大学学习,坚持参加退休党支部活动、退休教师联谊活动和所在社区的重要活动。

发挥特长,奉献有为

       最让药学院师生感动的,是方瑞英教授始终关心着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学生的进步和成才。退休后,她积极参与浙大药学院校友分会成立大会和2013年药学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在2015年被浙江大学校友总会评为“浙江大学校友工作杰出成就奖”。

     2012年,在浙江大学药学院校友分会理事会上,方瑞英教授慷慨演讲,大声疾呼,呼吁校友为学院发展出力。在她的激励、感召和带头捐赠引领下,胡季强等一批校友共计捐赠一千多万元设立奖助学金。2018年,方瑞英教授个人出资20万元,带动设立了“药学院方瑞英基金”,目前该基金累计捐赠总额达230万元,用于支持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校友捐赠设立奖助学金不但能支持母校发展,亦对在校学生有着特殊的教育意义,激励着广大学子志存高远,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担当感恩母校、回馈社会。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方瑞英教授不但是药学院德高望重的先生,也是离退休教师乐观生活、继续发光发热的榜样,更是药学院师生身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