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联络

姜际春:无论走在创业路上的哪个阶段,不要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

发布时间:2015/12/02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1670

人物名片:
        姜际春,1960年出生于浙江温州,他自幼渴望求知,勇于探索,并以优异的成绩从浙江大学药学院毕业。意大利华人华侨贸易总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侨商会常务副会长、杭州 市侨商会会长、中侨实业发展(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国际服装城董事长。荣获“2007回乡投资模范浙商”、“2008年十大风云浙商”称号。
       《华严经》有里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杭州国际服装城董事长姜际春是中国第一代大学生,80年代初赴海外经商。做起了服装生意,并一举获得“衬衫大王”的美称。如今,他又回到西子湖畔投资开办了新世界医药科技发展公司。同时,他还与浙江大学丁静教授合办了国德堂杭州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创业这么多年,他最终感悟是大道至简,无论自己走在创业路哪个阶段,一定要记得出发时最初的因,如此才有美好的果。
逆势而为,基于内心对“道”笃定
        姜际春办公桌后的陈列架上,放着很多类似汝窑的瓷器陈设,而在这些错落有致的汝窑器皿间又放着红酒和油画等代表西方文化的物品。有人说,一个人对于空间的陈设会反映出一个人的内心世界。这不大的陈列架就明显反映了这位80年代就飘洋过海经商者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如今,这种热爱正继续陪伴他走事业的下一个春天。
        很多人说,人生发展就要顺势而为,随大流才能走得安稳。但从姜际春的人生发展轨迹看,他却一直是个逆势而为的人。1982年,姜际春从浙江大学药学院本科毕业,就职于温州药检所。这是一份令很多人羡慕的“铁饭碗”。但有意思的是,姜际春选择了放弃,“也许就是因为骨子里有折腾的基因,就一直在创业。”回想起当年“逆势之举”,姜际春认为,这可能是他血液里流淌着的温州人天生就有爱闯荡创业的基因在起作用,“因为一眼就看得到头的工作,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于是,1989年,姜际春毅然决定出国。
        姜际春第一站来到米兰,这一待就是9年。刚出去的时候自然十分艰辛,他先后做过中餐馆跑堂,炸过油锅,当过厨师,生活艰难时还拾起老本行用中药水给人治疗脱发。众所周知,米兰是世界有名的服装之都,1992年,他开设了华人在米兰的第一家专业服装进出口公司。刚开始时做的是衬衫生意,见他生意好了,当地许多华人纷纷效仿,利润自然薄了。他就推陈出新,卖起了绣花、印花衬衫,果然很符合意大利人的审美习惯,他也成了意大利闻名的“衬衫大王”。
        在国外摸爬滚打了18年后,姜际春在海外拥有4家公司。按照很多人的想法,他应该会在国外呼吸新鲜空气,让子女全程在国外受教育。但是,有意思的是他并不没有这么做,姜际春又一次“逆势而为”。
        2006年,姜际春毅然带着家人,放弃在国外获得一切成就重返故乡,他说希望能搭建一个“中国创造”挺进世界的舞台,这就是“杭州国际服装城”。2008年8月,杭州国际服装城开业后,众多来自米兰、巴黎、首尔的服装新品,第一时间在这里展示、发布,当年的流行面料、流行色在这里提前昭示,服装城逐渐成为中国服装市场伸往世界时尚的触角。
       “18年前,我是为了个人的出路,为了赚钱,不得不飘洋过海;现在,财富的积累对我来说已不是那么重要了,我更想做一点实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说到是什么让姜际春对于人生重大事件决策都呈现“逆势”之举,他坦呈道,这是一个轮回,当年走出去是历史的必然,现在回到浙江也是历史的必然,是企业投资的理性选择。
        而这一切的决定都与内心对于“道”的坚持。“有初心有理念有坚持的创业者,才会知道自己做这份事业到底要做什么,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不会把自己原本想做的事情带偏到阴沟里翻船。”在姜际春看来,每个创业者最初选择创业这条路都有自己的理由。在这样一个“创业”热潮的时代,“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在乎,创业的初心是什么样的,但是无论大家当初为何走上创业之路,一定在记得了出发时的心。”
创业“黄金年代”,不创新 无创业
       
在海外飘荡了18年,在国内又创业多年,姜际春透露,接下来的岁月,他要做一名翻译官。一名以健康产业为切入口,把中国传统文化带给全世界的“翻译官”。
       在他看来,现在是创业的黄金年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从单纯的产品竞争升格为创新机制、创新能力的竞争。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差的时代。好是因为充满了机会,可以创造财富奇迹。差是互联网和需求巨变叠加出现,一切茫然不确定,今天很困难,明天会更困难,转型并不像说起来那般轻松。
        而姜际春的创业史,也如同一场轮回一样。他又回到年轻时选择的那个专业——中医药学。姜际春表示,接下来他将以生命科学与中医药学为创业的新起点,健康产业就是跟人健康相关的产业。“人是这个世界中的个体,只要人的动态与天地保持一致,保持平衡状态就能活得更长久。”在姜际春看来,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欧洲,健康产业是个越来越热门的产业了。而中国的传统医学,蕴含着老底子文化的中医药学才是上医之举,正所谓“上医治未病,不治已病;治未病易而无迹,治已病劳而罔功。”
      “正如马云所说,下一个能超过他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里。”姜际春说,要想搭乘上这条高速的列车,就要创新,那么健康产业人一定要做到,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服务模式,从单一型向多元型发展,松散型向信息化发展,疾病治疗向以预防为主的健康管理方向发展。而这一切显然是在国外呆过多年的姜际春所擅长的,将互联网技术融入中医药文化传播,结合中医药文化产品,扶持培养出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拥有大数据技术的中医药文化“创客”,定期举行中医药文化知识讲座,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展示中医药文化独特魅力,这就是未来健康产业的大趋势。
        而要做好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学好‘道’之后,再结合‘术’,现在的创业者学的‘术’过多而忽视了‘道’的重要性。”姜际春认为,创业者先要考虑“道”,那就是你在赚钱的同时在做着造福人类、通过你的努力在增进人类福祉的事。你的事业做得越大,你赚的钱越多,你造福人类的贡献就越大。“这才是大道,是每个创业者必须学习的。”而创业的“术”就是克服创业过程中的困难,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让公司能够活下去,能够赚钱,能够正常运转。“我希望创业者不仅在创业的‘术’上有所成就,更重要的是在创业的‘道’上有所成就。”姜际春提醒创业者,无论自己走在创业路哪个阶段,一定要记得出发时最初的因,如此才有美好的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