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联络

忆往事 最忆母校浙医大

发布时间:2012/12/07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1336

    忆人生,忆往事,必会忆母校。忆母校,最忆的是浙江医科大学(以下简称浙医大)。

    我的前半生简括为三阶段:校外农村生活、在校学生生活及参加工作以后的职业生活。作为山区农村子弟,生长在古老村镇的普通农家,在田野种地,到荒野开垦,上山地砍柴,为生活天天拼搏劳作。闲余时想想我人生最大的心愿——有朝一日到西湖边上坐坐,长大后力争当个技术员。

    忆在校学生生活,忆母校应从松阳古市小学开始,进而是到原名为正念寺的遂三中念中学,再有幸到改变人生、坐落在西湖畔的浙医大攻读药学。浙医大是对我一生影响最深刻、最深远的母校。想当年,一个从来没出过县城的农村小子,初到浙医大校园,对其感觉是那么宽广,心头又是那么迷茫,从此各种生活、学习等难忘的镜头屡屡出现:如清早晨跑后学读英语、半夜分头到大教室抢占座位、晚上在操场上挑灯夜学、偶尔在食堂大排队买“大排”,在屋檐下或某角落站着吃饭、天热睡到房顶平台上,还有半夜、雨雪天挑担走路上学或回家。再忆老师们的辛勤亲切,同学们的热情互助,记得天天晚饭后在西湖边散步时的闲情致意及谈今论古,组织活动和几人相约联动时的趣味难忘。往事历历在目,情景时时涌现。

    浙医大母校四年历练后,陶冶了新情操,铸造了新身躯,造就新帆船,启动人生新征程。工作在丽水三十多年,职业生活可简括为“一至六”数码:作为77届丽水进浙医大的唯一学生独自回丽,分配后一直在丽水市药检所工作,从普通一员化验员做起,一任所长壹拾柒年,成为丽水全市首批九个“杰出人才”之一;靠两条腿(科技与民主)走路,刻苦钻研业务和攀登科技高峰,至今已发表专业论文两百多篇,顺利晋升晋级,可见2000年《丽水年鉴》记载,我为九九年丽水最年轻的正高;连续三届担任政协丽水市市委常委和民进丽水市市委委员;四个全国专业刊物编委;连续五届荣获丽水市拔尖人才,担任五个副理会长(全国民族医药学会畲医药学会副会长等);生平有六个追求(平安、仁孝、和谐、科学、奋进和健康)。我时常用丽水三山两水融进我夫妇姓名汇诗为证:丽水福地南明清,满城春华万象新,志存高远白云飞,松溪瓯江多明净。

          浙江大学校友总会药学院分会丽水联谊会会长            李水福

                                                2012年11月于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