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联络

药学院学子风采之钱黎莉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2/11/28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33734

 

        秀气的名字诠释了她的个性,热情而不张扬、朴素而不刻板;乖巧中露出一点调皮、自信中透出一丝羞涩;处事果敢、意志坚韧,她的笑容清脆明朗、言行高雅大方,她用不懈的努力向所有人证明:胸有凌云壮志,没有高不可攀。

        11月9日下午,我们有幸在药学院采访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钱黎莉,她与我们一起分享了她的成功之道与那些成功背后的故事。

 

善求方法,贵在坚持

        在人生的赛场上,勇者赢,勤者胜;在大学的战场上,智者胜,韧者嬴。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钱黎莉同学具有非常优异的成绩。她谦虚地说道:“学习,方法比努力更重要。”   

        学习上,上课时认真听讲,因为老师大都会认真备课,大学里,好的老师,不仅是传知识点或者是思考的方法,更是在分享他的经历和体悟。认真听课,不仅是对老师的尊重,更可以让自己从中受益。

 

        她笑言自己不是一个学霸,合理分配、提高效率是关键。古人云:学习乃立人之本。可见学习的重要性。在大学里,每个人都是老师,每个地方都是课堂,每个时间都可以学习,大学不只是学习课本知识的地方,还是提高自身素质,锻炼自己能力的地方。

 

提前规划,走向成功

 

       “无论是大学还是人生,规划都是十分重要的。本科毕业之后工作、保研、直博都是摆在每个同学面前的一道坎。我们要清楚自己的梦想,了解我们为什么选择保研或直博。”钱黎莉同学凭借自己优异的成绩和综合素质,成功地保送上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研究生。她谈到可能有些同学为了逃避工作,会选择直博,然而对自己选择的实验室、导师不了解,这是十分不可取的。她强烈鼓励学弟学妹早一些走入实验室,多接触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这样更容易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题,万不可保研、直博时因为了解不够匆匆选择。

 

        钱黎莉同学今年暑假曾参加药学院的美国交流项目。通过在美国医院六周的学习、工作,她笑着说自己强烈爱上了“临床药学”,但是因为中国大学的临床药学不是特别突出,她选择了继续走科研道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学时间短暂而充实,每个人都会有过错、有失误,缺角的人生才更值得回味。最重要的是要时刻提醒自己:光阴似箭,提前规划自己的人生,懂得把握好每一天让自己进步的机会,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将来回想起大学时光才不会留有遗憾。

 

     全面发展,劳逸结合

 

       作为药学院团学联的前任主席,钱黎莉的生活忙碌而充实。她满怀激情地说:“做工作要把它当成为自己做事。在工作过程中,我更深的体会到了与他人的沟通,与社团交流的重要性。没有什么事是一成不变的,做事要实事求是又要灵活变通,随时随刻都要注意事态的发展,这样才能出色的完成工作。”

   

       钱黎莉同学平时兴趣爱好广泛,课外生活丰富多彩,紧张忙碌的学习工作之余,她也会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活动,“大学生应该多参加运动,才有健康强健的体魄和饱满的激情投入学习和工作。闲暇之余我经常打羽毛球,周末我也会走出校园,感受美丽的杭州风景,放松心情。”

   

       四年,想想很长,过起来却十分短暂。最可怕的是,当我们毕业时,往昔依旧,眼前重复的竟然是四年前的光景,记忆丝毫没有模糊,这才重新感叹,时光荏苒。为了使自己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为了从各个方面锻炼和提高自己,为了在将来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应全面发展,也要体验校园外的精彩。

 

        严谨好学、坦诚待人,不骄不躁、孜孜以求,当岁月潺潺,流淌成河,他是大学大海中一朵激情飞扬的浪花;当岁月悠悠,舒缓成歌,他是人生乐章里一个曼妙婉转的音符。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我们倾听了钱黎莉同学成功背后的故事。相信每一位药学院的同学都能从这位优秀学子的经历中感受到她的不凡的人格魅力与昂扬的斗志,并以此作为自己学习的目标与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衷心祝愿药学院的莘莘学子做一名追风逐日少年,英勇向前,无暇顾及烦恼和忧虑,始终带着信念与热情去搏击,去书写生命激昂的篇章!

  

         

                                                        (团学联 陈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