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联络

学子风采之南都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吴方睿

发布时间:2012/11/02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35050

 

        吴方睿同学本科就读于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就读于教育部生物化工重点实验室,2009年进入浙江大学大分子结构生物学实验室读博,导师为Joachim Stöckigt教授。曾担任班长,并获学习奖学金二等奖,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另外他还获得过百草中药三等奖。

        在学习方面,吴方睿学习态度认真,学习能力强,喜欢思考、动手实践,认真学好各门课程知识,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1-2012学年共发表SCI-IF > 3.5的论文2篇,均为第一作者。目前承担科研任务两项:1.熊果苷合成酶结构生物学研究2.基于结构信息,异胡豆苷合成酶底物扩展研究。他目前所在的实验室是浙大唯一一个大分子结构生物实验室。通过结构生物学方法,对蛇根木阿吗灵生物碱生物合成途径中关键酶进行结构与反应机理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对酶进行理性生物工程改造,使之能为人所用。其对药物筛选化合物库建设乃至环境友好型“绿色化工”的实现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自2006年以来,其所在实验室已经发表20篇影响因子在3.0以上的文章。

 

        在学习之余,他积极参加各种学术项目,在2010-2011年作为访问学者访问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另外在2010年参加了中科院蛋白质结构解析研讨会。

        吴方睿总结自己的学习与科研经验主要为两点,耐心和毅力。以他现在正在进行的蛋白结晶项目为例,蛋白结晶的条件很难获得,在他之前,已经有两个博士做过这方面的工作,但是都因为没有进展而放弃了,吴方睿刚接手时便知道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课题。但他说服自己要坚持进行下去,在成千上万次筛选中,吴方睿无数次的鼓励自己克服枯燥和寂寞,在经过整整两年的耐心等待和辛勤工作后,他的工作终于有了新的进展,进入了下一个阶段。吴方睿建议学弟学妹们,做实验不能一开始就想着要直接快速得到结果,必须要用耐心和毅力来对待自己的实验,对症下药,思路清楚。他笑称自己就是工科出身,有着碰到问题就解决的工科生特质,碰到困难,他只会想三个问题,这个困难是什么?是什么引起的?要怎么解决?他鼓励学弟学妹们,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解决的,只是时间问题,所有的困难都只是你和时间的拉锯战。

        他始终觉得做科研还是兴趣为先。在他心中最好的状态就是将实验室生活和自己的生活融合起来。融入集体生活能让他学到更多,和大家在一起的时间多了,可以互相学习,在探讨中碰撞出火花。

        在社会工作方面,吴方睿曾任班长并在本科期间担任校学生会实践部部长,这些经历为他积累了不少经验和体会。尤其在担任班长的这段时间里,吴方睿积极组织各项活动,班级的每一次活动他都会到场。作为班长,他关心着周围每一个同学的情况,时常与同学进行学习、生活上的交流与沟通,他努力地做好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桥梁,将同学的情况及时反映给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而在担任校学生会外联部部长的几年里,他更是为学校学生会各种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不仅锻炼了自己,也服务了他人。吴方睿作为一个党员希望可以用他的热情感染身边的人,尽自己所能地帮助有需要的人。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赞许和认可。

 

        在业余生活中,吴方睿多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等。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他作为北京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志愿者执行相关的检测工作。另外他兴趣爱好广泛,尤其喜欢单车与篮球,另外,他还是拉手风琴的好手。“只有调节好心情,轻松愉快,才能做好工作,”吴方睿如是说。

 

        作为一个党员,吴方睿深深地将以身作则四个字刻在心里。在别人做实验遇到瓶颈时,他从不吝啬时间去帮助,他说,“党给了我们好的榜样,以及做工作与时俱进、坚持不懈的宗旨,我一直在党的监督与帮助下严格要求自己。正是这样的严格要求,我才能成长,并获得较优异的成绩。作为一个党员,我一定不会放弃对自己的要求,坚持不懈,勇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