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联络

学子风采之南都奖学金二等奖获得者陶蓉蓉

发布时间:2012/11/02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35643

 

        陶蓉蓉,中共党员,现为药理学专业韩峰教授的12级博士生。自本科以来,她一直就读于浙江大学,2010年进入药学院药理学专业的药理毒理与生化药学研究所,今年转博成为12级博士生。曾获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一等奖、南都三等奖学金及药学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

        这些奖励均为陶蓉蓉在两年的硕士期间获得,这与她勤奋地做实验分不开。她在两年的硕士阶段发表SCI论文共7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30。其中发表在J Pineal Res(SCI-IF=5.794)杂志三篇,Toxicol Appl Pharmacol(SCI-IF=4.447)杂志一篇;在J NeuroinflammationCurr Drug TargetsExp Toxicol Pathol等期刊上也有文章发表。仅2011-2012学年,陶蓉蓉便发表SCI-IF > 3.5的论文3篇,两篇为第一作者,一篇为第二作者,分别发表在J Pineal ResJ Neuroinflammation(SCI-IF=3.827,第二作者)和Curr Drug Targets(SCI-IF=3.553)期刊。目前,承担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硝化应激分子信号转导参与介导脑微血管损伤分子机制研究)和钱江人才计划项目(脑隔核胆碱能神经元损伤分子机制及新型PTP-1B抑制剂调控)各一项。并且,她先后参加第一届海峡两岸药学科学进展研讨会、2010年中国药学会和2011年浙江省药理学会学术年会,三次会议均有论文获奖。

        上述成果的取得与陶蓉蓉长期的科研工作分不开。虽然陶蓉蓉进入研究生阶段才两年多,但是她与现在的实验室和导师已有四五年的联系。早在本科生完成SRTP(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时,她便与现在的实验室结缘。虽然当时并不是在韩老师的指导下做项目,但与韩老师当时的课题关系密切,便与刚回国的韩峰老师有了密切的接触和相互的了解。在后来的暑期实习和毕业设计过程中,更加地相互熟知。也就是这个阶段让陶蓉蓉与韩峰老师更加地互相信任。因而,陶蓉蓉放弃了本校保研的资格,决定考韩峰老师的硕士。终于,陶蓉蓉以总分387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韩峰老师的硕士。

        其实,陶蓉蓉在本科的时候并不执著于学习,也没有从大一就开始进入实验室学习。可以说,她的本科跟大多数同学的大学生活一样,平安顺利。这跟她才读研究生两年,便发表八篇文章,累计影响因子超过30的现状有着巨大差异。

 

        这都源于她的刻苦和她所在团队给她技术和精神上的支持,特别是韩峰老师的信任。这也是她愿意转博的原因。

        进入研究生阶段后,陶蓉蓉在韩峰老师的亲自带领下直接进入科研阶段。尽管研究生一年级的课程较多,但她没有停下科研的步调,而是将休息时间推迟到凌晨两三点。课程结束后,由于习惯使然,能将两天的实验在一天内完成,并且每年在实验室的时间都超过340天。所以,当被问到为什么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做出这么多成果时,她笑称自己的科研时间已有三四年,不算短了。

        对于生活,陶也有自己的理解。在采访过程中,她回忆了本科毕业时做访谈录的情景,其间被问到用一句话来形容十年后的自己,她没有畅想自己的工作和理想,而在沉思后答道“我希望自己还保持着一颗浪漫的心”。这里的浪漫并不是爱情里的小情调,而是对生活的信心和积极阳光的态度。这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对她而言就是过好每一天,不管做什么都尽量做好,这也是韩峰老师对她的评价。

        最后,她以自身体会的形式建议学弟学妹要多动手、早开始实验。药学院的专业还是以实验为主导的,只有在实验过程中才有新发现。早些开始实验不仅能提升自己的实验技能,也可以培养自己对实验的兴趣,还能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课题,才能有厚积薄发的条件和机会。正如陶蓉蓉所说,当你愿意为一件事情花心思、下功夫时,你便开始喜欢感兴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