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中药学学位点

发布时间:2007/05/22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42318

  一.学科点基本情况

中药是我国医药领域中最具比较优势的特色专业,在当代生命科技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事业中占重要地位。本学科硕士点创办于2003年,但依托浙江大学雄厚的综合办学实力和原有的中药学研究基础,后来居上,迅速崛起,在国内外已具较大的学术影响。在2004年国家教育部评估中,药学院中药专业的科研水平排名全国第一,整体水平居全国第五本学科点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招收药物分析学、药理学专业中药研究方向博士生)、硕士生导师9人,并聘请王永炎院士和肖培根院士担任兼职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形成以年轻博士为主体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本学科点先后被批准为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协作建设单位和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单位,“计算机辅助中药分析实验室”被评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III级实验室(最高等级),“中药制药工程实验室”及“中药分析实验室”被批准为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浙江)基地的中药先进制药装备研究中心、现代中药质量控制中心、计算机辅助现代中药创制研究中心均建在本学科点。目前,本学科点拥有世界一流水准的分析仪器、计算设备、药理研究设备及制药过程大型实验装备,在中药计算分析、中药信息学、中药药理、中药质控、中药新药创制、中药制药技术及装备研究等方面具有强大的科研实力,研究水平处于国际前列。近五年本学科承担中医药研究方面重大课题50余项,包括:国家973项目3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8项,发表SCI收录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2部。

.主要研究方向

1.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方法学

2.中药质量控制技术

3.现代中药创制与优化设计

4.中药先进制造工艺与装备

5.数字中药与中药资源库构建

6.天然药物资源化学与中药材GAP

7.中药制剂工程

8.抗肿瘤及心血管中药药理

9.中药及天然药物蛋白质组学及代谢组学

10.中医药信息学

11.中药安全性评价方法

三.学科带头人

李连达,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导

    现任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现代中药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药典委员会委员、国家新药审评委员、国家功能保健食品审评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审评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基础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等多种学术刊物编委。主要从事新药及功能保健食品开发、中药药效学评价平台规范化、中药药理学和毒理学、干细胞移植治疗心脑肝疾病以及中药干预干细胞移植等研究,主持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多项,2003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程翼宇博士 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浙江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兼中药科学与工程学系主任、浙江大学药物信息学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药品审评专家、中国中医药信息数字化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理事、中国药材GAP研究促进会理事、浙江省药学会常务理事兼制药工程专委会主任、浙江中医药学会博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并担任《化学学报》SCI收录)、《中国中药杂志》、《中草药》、《中国天然药物》及《中药现代化》等刊物编委。负责主持国家973计划、国家攀登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科技攻关等项目15项,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领衔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及教学成果奖10项。

 

学科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