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药剂学学位点

发布时间:2007/05/22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13726

   药剂学学科从198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取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 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6人。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

1分子生物药剂学  在分子和细胞水平研究剂型因素对药物作用的影响;研究重点为载体材料的分子设计、结构修饰与体内过程的关系,根据药物的分子结构预测药物的吸收,细胞内靶向与控制释放的载体研究;

2生物技术药物控制释放  生物技术药物的非注射给药途径如口服、鼻腔、颊粘膜以及肺部等的给药方法研究,开发生物工程药物新剂型,使药物发挥更大的疗效与满足临床需要药研究;研制以高分子为载体的蛋白药物长效缓释的传输系统,发展基于高效、安全、靶向性基因载体,如脂质体、纳米粒、微球和胶团的研究

3)药物新剂型  高效、速效和缓控释药物制剂的研究,主要有透皮给药系统、渗透泵给药系统、粘膜给药系统、肺部给药系统和靶向给药系统等研究;

4)药用高分子材料  各种新型生物相容性高分子材料的模块化设计与合成,深入研究其组成,结构与材料本体理化性能和构建给药系统,特别是蛋白药物控释和药物靶向输送系统,以及基因治疗的介导系统载体材料。

近年�完成与执行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一些重大课题,发表论文270余篇,其中SCI论文70余篇,获得多项国家新药证书和专利证书,创造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学科带头人梁文权教授为博士生导师、中国药学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付主任委员、浙江省药学会副理事长、《药学学报》等八份杂志的编委、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专家。现在主要从事分子生物药剂学与透皮给药系统研究,已经完成和正在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六项,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剂学》等卫生部规划教材书,参编书7本。

 

学科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