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总览
Overview
院情总览

College profile

浙江大学药学院

浙江大学药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学术传承, 其前身浙江公立医药专门学校药科和国立浙江大学药学系分别成立于1913年和1944年, 是国人最早创办的现代药学教育和高等药学教育院系之一, 为中国现代药学和制药科技的发展培养了大量领军人物和专门人才。 先后在药学院学习和任教的杰出代表有:中国药学会创始...

查看详情
学院历史

College History

1912年(筹建期间)
1912年6月1日正式成立浙江医学专门学校,租借板儿巷民房作为校址。这是中国人自己兴资筹办的我国最早的一所医学高等学校。浙江省教育司任命韩清泉为第一任校长( 1912.6-1917.1 )
1913年
1913年,首任校长韩清泉邀请华鸿、李绳其等教授建立药科,成为国人最早创办的药学专业之一,为此学校改名“浙江公立医药专门学校”。办学宗旨: “教授应用科学 养成医药技术人材”。校训:仁肃勤朴” 。
1920年
药科师生为促进我国药学事业的发展、宣传药学教育, 经华鸿教授倡议筹设“ 药报社”, 创办《药报》。《药报》以“ 启发国民药学知识, 促进药学事业” 为宗旨。每月出版8 开一大张, 计4 版。自1920年1月发刊, 于初创时期共发刊37期。这是当时我国出版的唯一的药学专刊小报。首任编辑主任华鸿教授, 为写稿、征稿竭尽全力, 为开拓我国药学事业作了重要努力, 直至病逝, 为药界同人所缅怀。1926年后改由赵橘黄教授继任主编。
1927年
浙江公立医药专门学校药科更名为浙江省立医药专门学校药科。药科有平房五幢, 计有教室、研究室、实验室、天平室、暗室、蒸发室、药品器械贮藏室等。后又增设4 亩药园一座。至1928年种植药材不下500 种, 北方的甘草、黄蔑, 南方的红豆、肉桂, 应有尽有。尤以白花除虫菊、洋地黄生长最盛。药科学制3年。基础课:国文、拉丁文、德文、化学、分析化学、微生物学、机械学、药用植物学、药工学、工业经济、工厂建筑学及矿物、制图等。专业课:裁判化学、工业药品化学、生药学、制剂学、药品鉴定、制药化学、卫生化学等。教材多用教师编译的讲义。
1931年
浙江省立医药专门学校药科更名为浙江省立医药专科学校药科,迎来第二个药科教育高潮。期间增修校舍, 各类教材、仪器设备、药品等陆续添置补充。至1935 年药科校舍有半口式洋房一幢, 一字形洋房二幢。增设各类试验室、研究室, 另有天平室、硫化氢室、蒸发蒸馏室、普通药品贮藏室、危险药品贮藏室、陈列室等。基础课增设有物理学、数学、化学分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分设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专业课增设植物化学、药典及药品鉴定、药理学、毒物化学等。外语教学也颇重视。
1932至1937
各科教师不断编著出版了多种教科书和参考书, 其中重要的有赵橘黄、徐伯鋆《生药学》上册(1933年), 黄鸣驹《毒物分析化学》(1932) , 陈宏声《实用定性分析》(1934 ) , 於达望《制药化学》 (1935), 林公际《卫生化学》 (1936)、《水检查法》、《药品配伍禁忌》(1935) , 韩士淑《药用植物学》(1935), 曹元宇《定量分析化学 下册)(1936) ,叶三多《生药学》下册(1937) 等。多有我国首次自编出版的药学教科书,标志着我国现代药科教育已日趋成熟。
1939年
1938年11月筹备“省立浙江战时大学” 。1939年2月,抗日的烽火燃烧了大半个中国,战时大学正式开办。5月为纪念辛亥革命先烈陈英士为国殉难,改名为浙江省立英士大学,当时英大校徽图案就取样英士铜像。1939年药科并入英士大学后, 药科改为本科, 专科停止招生。
1945年
由于抗战, 药学系转辗各地、艰苦办学。其间,1940-1942 年在丽水, 1943-1944年在云和小顺, 1944-945年在泰顺县司前,1945-946 年在临海,1946-1947 年胜利后迁回杭州。自1945 年8 月英士大学药学系又脱离英士大学医学院, 恢复浙江省立医药专科学校药科。
1947年
1946 年迁回杭州后, 英士大学医学院、浙江省立医药专科学校改组。1947年夏升格为“浙江省立医学院”, 设医学及药学两系。招收4年制本科生1948 年全国药师的二分之一以上是由医专培养。
1949年
1949年 5月3日,杭州解放。10月,学校成立正式院务委员会,委员17人,主任委员黄鸣驹,代行政院长职务负责领导学校工作。
1952年
浙江大学医学院与浙江省立医学院合并成立浙江大学医学院,设立药学系。1952年2月,全国高等院校进行第一次院系调整,决定将浙江省立医学院与国立浙江大学医学院合并,定名为“浙江医学院”。学校成立院务委员会,黄鸣驹教授主任委员。同年暑假期间招收二年制药学系专修科新生40名。
1960年
浙江医学院更名为浙江医科大学,设立药学系。
1997年
成立浙江医科大学药学院。下设药学系、药物制剂系、药学实验中心和成教部。
1999年
1998年9月15日,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四校合并,组成新的浙江大学。1999年成立浙江大学药学院,成为新浙江大学首批20个学院之一。学校任命陈耀祖院士为院长。下设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药物化学、药剂学、生药学、药物分析学、药理学)。
2006年
2006年9月学院整体搬迁到紫金港校区。药学院第一次有了独立的教学科研大楼,总建筑面积约15300平方米,使用面积8100多平方米。2007年在学校动物中心建有2000多平方米的浙江大学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2011年至今,已通过国家GLP认证、国际AAALAC认证。2021年,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全球ESI排名前‰,U.S.News全球大学最新学科排名第38位,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科建设

学院拥有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类别号1007)、生物与医药类别工程博士点(类别号0860)和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点(类别号1055)、药学本科专业, 形成了完善的高等药学教学和科研体系。通过不懈努力,浙江大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一直处于全球ESI排名前1‰,U.S. News排名全球第24位, 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A类,教育部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并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

查看详情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