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College profile

浙江大学药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学术传承,其前身浙江公立医药专门学校药科和国立浙江大学药学系分别成立于1913年和1944年,是国人最早创办的现代药学教育和高等药学教育院系之一,为中国现代药学和制药科技的发展培养了大量领军人物和专门人才。先后在药学院学习和任教的杰出代表有:中国药学会创始人之一赵燏黄,於达望、张辅忠、曾广方、陈璞等中国药学会7届理事长,黄鸣龙、楼之岑、陈耀祖、池志强、金国章、洪孟民等8位院士,以及黄鸣驹、顾学裘等药学界著名学者。1999年,浙江大学药学院依托四校合并后新的浙江大学的综合力量组建成立。

学院以“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为导向,以“明德弘药”院训,以“为人类健康,创一流药学”为使命,创新办学理念,整合资源,汇聚人才,近年来实现了令人瞩目的跨越式发展。学院目前药学学科门类齐全,设有2个系和1个实验教学中心、6个研究所和3个研究中心,拥有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生物与医药类别工程博士点和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点、药学本科专业,形成了完善的高等药学教学和科研体系。药物分析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药理学为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通过不懈努力,浙江大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稳居全球ESI排名前1‰(全球第24位,2023年11月),U.S.News 全球大学排名第15位,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成绩斐然、创历史最佳成绩,以各项指标均为“显著”的优异成绩再次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药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药学学科已经跻身国际先进行列。现有在读全日制学生1150人,其中本科生490人、硕士研究生426人、博士研究生267

学院逐步完善科研基地和平台建设,目前拥有先进药物递释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现代中药创制全国重点实验室、药物制剂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抗肿瘤创新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先进递药系统重点实验室、中-印尼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教育部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药效评价中心、浙江省抗肿瘤药物临床前研究重点实验室、食品药品安全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一批重点科研基地,形成了新药创制临床前研究的完整研发技术链。与著名制药上市公司建有校企新药联合研究中心30余个,已研制国家一类新药批件4个、二类等新药11个,其中有4项指导原则和3个品种被《中国药典》收载。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68项,其中千万级以上项目11项;科研经费持续增长,年均到位总经费连续七年超亿元;在Nature, Cell, Adv Mater, Sci Trans Med, Neuron, Blood, ACS Nano, Nat Commun, Cancer Res, JMC, JACS, J Control Rel 等杂志共发表高影响力论文近1169。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12PCT专利14件,美国等国家专利5件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26项。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95人,其中教学科研岗位人员93人,党政管理人员11人,实验技术人员16人。师资队伍中正高职48人,副高职37人,博士生导师68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国际高水平大学科研经历。45岁以下的教师占75%,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中,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国家万人计划5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4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6人。

药学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日趋深入,与欧美、亚洲、大洋洲等15个国家的25个药学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与合作。同时,拓展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合作新伙伴。逐渐建立药学全球合作网络。

循明德之规训,创弘药之伟业,与时俱进求创新百年浙药振雄风。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浙江大学药学院将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不断推进学科内涵式发展,致力于人才培养、创新知识、精研学术、服务社会、传承文化,力争成为世界药学科学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