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浙江大学药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9/30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16323

浙江大学药学院是国人最早创办的现代高等药学教育院系之一,为中国现代药学和制药科技的发展培养了大量领军人物和专门人才。学院师生秉承“明德弘药”院训,以“为人类健康,创一流药学”为使命,瞄准药学学科前沿和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和取得重要影响的原创性科学研究成果为目标,凝炼学科方向,强化学科内涵,突出学科特色,不断实现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跨越式发展。2016年药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0217月,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位列ESI排名全球第40位,为浙江大学进入ESI排名前1‰的8个学科之一,已跻身国际一流学科行列。

一、招生方式

1.硕博连读 

本校在读的硕士研究生,可申请硕博连读博士生。

2. 普通招考

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可以申请普通招考博士生。

二、招生专业及人数

22年我院拟招收全日制非定向药学(学术型)博士生70名、生物与医药(专业型)博士生10名。2021年开始我院实施统筹招生、硕博贯通培养模式,基本招收硕博连读考生,只招收少量普博生(招生导师请联系导师本人确定,联系方式见附件1)。其中硕博连读(包括硕士学习阶段)学制5年、普通招考学制4年。此外,继续招收生物与医药专业(专业型)非全日制定向工程博士研究生若干名(招生人数视报名情况复试时由研究生院确定),普通招考学制4年。

三、各类博士生申请条件

(一)硕博连读

本校在读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大学英语六级460分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成绩有效期五年,201791日之后有效)、或雅思5.5分及以上或托福80分及以上(有效期参照证书有效期)、或获得研究生英语课程学分。

(二)普通招考

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可报考,申请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  英语水平:

全日制非定向普博:大学英语六级合格(426分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成绩有效期5年,即201791日之后有效;或雅思5.5分及以上或托福80分及以上(有效期参照证书的有效期);少数民族骨干等国家专项计划定向生不设英语等级成绩有效期,成绩标准同上。

非全日制定向普博:由学院复试时组织考试,成绩合格。

2.  专业能力: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 第一作者(或导师一作、本人二作,须有原硕士毕业学校证明)发表(应届硕士毕业生含录用)高水平学术论文一篇。

2) 没有科研成果的考生复试时需参加药学院组织的专业基础课考试,成绩合格。

3.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若是应届毕业生则入学前应取得硕士毕业证书或硕士学位(在境外获得的学位需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

4.符合国家和浙江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的相关规定。

四、各类博士生申请程序

1.  硕博连读博士生

硕博连读博士生申请者经向我院线下申请及考核通过后登录学校研究生管理系统再行网上报名申请。

线下申请时间和程序:20219月(春季入学)和20224月(秋季入学),通过我院组织的复试。

网上报名申请时间:202110月(春季入学)和20224月(秋季入学),具体申请程序参见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相关通知。

2.普通招考博士生

普通招考博士生申请方法:登录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申请,并在系统中上传相关材料。

网上报名申请时间如下

12021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所有全日制非定向博士学位申请者,以及教育部“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援疆博士师资计划”等专项计划申请者都须在该时间段报名,逾期将不予受理。具体报名时间和程序参见《浙江大学2022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一次报名通知》。

220223月,非全日制定向工程博士须在该时间段报名。具体报名时间和程序参见《浙江大学2022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二次报名通知》。

  

    除了研究生院要求提交的材料,同时提交药学院要求的材料,清单如下(空白表格见附件2):

1.报考博士研究生信息登记表;

2.硕士学位论文(尚未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的应届毕业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及硕士学位论文特色自我评述;

3.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1000字以内);

4.2封相关专业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电子版);

5.其他证明材料

a)最高学历阶段学习成绩单(原件,须单位教务部门盖章);

b)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c)能证明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如发表的论文、专利或论文正式录用函(复印件),或1篇学术论文代表作(不限是否发表);以第一作者发表(应届硕士毕业生含录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复印件)并附上图书馆出具的查询证明;

d)最高学位证书(复印件);

e)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 

     

全日制非定向博士学位申请者初审通过公布时间为20221月;复试安排于20226月。初审公示、复试具体安排参见浙江大学药学院网站研究生招生简章相关通知。

非全日制定向工程博士初审通过公布时间待定。

五、院系特色奖助学金

      参见《浙江大学药学院院设研究生奖学金简介》(附件3)。

六、咨询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571-88208418   咨询邮箱:huangpf@zju.edu.cn

       联系人:黄老师

  

       附件1:2022级硕博贯通招生导师信息.xls         2022级生物与医药博导名单.xlsx

       附件2:药学院博士申请-考核制表格.rar

       附件3:浙江大学药学院院设研究生奖学金简介.pdf

       附件4:博士复试参考书目.pdf


药学院  

202110



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