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列表

喜讯 | 浙江大学药学院本科生在药剂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上相继发表一作论文

发布时间:2021/07/05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703

近期,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思婕和2016级本科生李耀生相继在国际控制释放学会(Controlled Release Society)官方杂志、药剂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发表了1篇综述和1篇研究论文。

王思婕同学依托《工业药剂学》课程的内容选题,发表了题为“Pharmaceutical strategies for endoplasmic reticulum-targeting and their prospects of application ”的综述论文(指导老师:游剑 教授)。内质网(Endoplasmic Reticulum, ER)作为一种独特的多功能细胞器,参与脂质生物合成、蛋白质折叠和修饰、Ca2+动态维稳和细胞解毒等重要生理过程。近年来,种种现象表明疾病的发生发展与内质网的生理异常密切相关(比如一些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化学毒性损伤、心血管疾病、肝脏疾病、衰老等),尤其是内质网的过度应激,需要通过靶向ER来缓解应激,重建细胞稳态。另一方面,内质网的过度应激也可被用于激活肿瘤的程序性细胞死亡,从而清除恶性细胞。因此,利用一定的策略实现ER的靶向调控显得尤为重要。该文重点总结了近年来直接靶向内质网的分子、载体策略,并介绍了它们的应用领域和现有挑战;此外,还讨论了一些间接靶向内质网的手段及其应用,以期为深入探索和精准调控ER的生物学功能提供一定指导。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68365920307112

纳米载体ER靶向策略,其中ABC基于纳米载体修饰ER靶向基团磺酰类配体进行内质网定位,D基于纳米载体负载具有ER靶向基团的光敏剂聚集到内质网中

李耀生同学以本科毕业设计主体研究内容,发表了题为《Active stealth and self-positioning biomimetic vehicles achieved effective antitumor therapy 》的研究论文(指导老师:高建青 教授)。该文报道了一种简便易行的新型仿生载体构建策略以增强药物递送靶向性。文章通过将间充质干细胞(MSCs)的细胞膜包被到介孔二氧化硅纳米粒(MSN)表面构建了仿生载体MSN@M,通过尾静脉注射至荷瘤小鼠体内后,MSN@M体现出了良好的肿瘤靶向性和更低的清除速率;搭载化疗药物DOXMSN@M更够有效地在体内抑制肿瘤生长,并降低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这为基于干细胞的仿生载体设计及其应用于抗肿瘤治疗提供了新思路。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365921002558?via%3Dihub毕设期间,李耀生同学还参与了所在课题组的其他研究,作为共同作者在Advance Functional Materials 上发表相关研究。

基于MSCs的仿生载体用于抗肿瘤治疗示意图

近年来,学院秉承明德弘药的院训,持续凝练学科专业特色,实施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重启发同学们的科学思维,培养同学们的创新实践能力,在学科竞赛和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屡获佳绩。以上两篇高水平论文分别源自本科生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是学院教学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