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列表

共建校企地合作新模式,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〡浙江大学药学院校企地合作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8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591

526日下午,浙江大学药学院校企地合作工作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校友楼召开。

学校科研院开发与技术转移部部长翁宇到会致辞。他对药学院在校企地合作工作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翁宇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浙大提出的“以服务求发展,用贡献求辉煌”的要求出发,表示学校正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构建新型的校企校地合作交流平台,带动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校企校地共管机制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企业、地方发展的能力,促进学校、企业和地方的共赢发展。

药学院院长顾臻介绍了学院发展概况,并提出了关于校企校地合作工作的一些思路和构想。他表示,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需求,做好与企业和地方的深度对接,增强互信,在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顾臻强调,校企校地合作模式要多样化,合作程度要常态化,合作角度要保障化,合作预期要智慧化,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实现新时代合作工作新突破新跨越。


药学院副院长高建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俞永平、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副院长何俏军、现代中药研究所副所长刘雪松分享了校企校地合作工作经验及所获成果。地方研究院和企业代表分别详细介绍了研究院和企业的发展历程、人才需求、校地校企合作工作感悟以及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就科研项目合作、联合机构共建、资源共联共享、人才培养合作、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展开了交流研讨,共同探讨校企地合作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

会议形成几点共识:(1)合作各方要相互信任,加强沟通,相互理解,全力以赴,求真务实;(2)共建机构要定位精准目标明确,紧紧围绕合作各方重要需求,与时俱进,不断挖掘可持续发展潜力;(3)给企业赋能,催生共建机构自我造血功能,助力地方产业融合发展,反哺学院人才队伍培养和学科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药学院党委书记胡富强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药学学科是一门应用型的综合性学科,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更要全面提升应用研究能力,全面提升成果转化能力;要强化校企校地产学研合作,从原有的技术、项目、产品合作,到现在的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学术交流等全方位合作,充分展现新时代合作“硬核”实力。

本次会议由药学院副院长张翔南、院长助理余露山主持。参加会议的有科研院开发与技术转移部责人、校地共建研究院和校企联合研发中心共建方代表、学院领导、学术委员会主任与副主任、所(中心)所长(主任)/副所长(副主任)、青年骨干教师代表、科研办人员等4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