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列表

浙江大学药学院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项目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0/12/02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574

   20201119-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下称“精准医学专项”)综合绩效评价会在北京召开,由药学院曾苏教授牵头承担的《肿瘤药物耐药的遗传学与表观遗传学标志物的发现与临床解决方案研究》项目顺利完成结题答辩,经与会专家评议和财务审计,一致同意通过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表示,项目开展了肿瘤药物耐药的遗传学与表观遗传学标志物的发现与临床解决方案研究,总体进展顺利,完成了计划任务和相关考核指标,达到预期目标和成效。专家组同时建议项目组加快针对前期研究结果的临床验证,研发新的精准医学用药方案和耐药检测方法,以服务肿瘤精准治疗。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肿瘤药物耐药的遗传学与表观遗传学标志物的发现与临床解决方案研究》项目由浙江大学药学院曾苏教授牵头承担,药学院曾苏教授和陈枢青教授分别为两个课题负责人,项目联合复旦大学、浙江省肿瘤医院、迪安诊断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杭州迪安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围绕抗肿瘤药物耐药,从基础理论研究、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样本库与生物信息学工具开发、基因检测试剂盒开发、新药研发和临床解决方案等方面开展系统的合作研究。通过项目实施,建立了约2000例不同癌种的耐药组织样本库,开发了多个基于组学数据进行耐药和突变分析的算法软件,发现了全新TRAIL耐药机制并在Cell杂志发表,开发了7种已知位点的肿瘤耐药基因检测试剂盒,并基于本项目结果进行了4种潜在生物标志物试剂盒的研发。在Cell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1篇,申请专利21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其中国际PCT1项(4个国家授权),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构建并发布数据库4项,获得药物临床批件2项。并开展了2项由研究者发起的科研型临床试验并取得了阶段性的临床成果,将研究成果应用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主战场,为肿瘤药物耐药患者带来实实在在的治疗效果。


   恶性肿瘤仍然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杀手,抗肿瘤药物耐药仍然是肿瘤临床治疗亟待解决的难点。项目组将根据专家意见对项目研究成果进一步总结凝练,并继续努力,进一步推进耐药相关突变鉴定和耐药检测试剂盒的临床应用,加快联合用药的逆转耐药方案和耐药后肿瘤免疫治疗方案的临床试验,为抗肿瘤药物耐药患者带来福音。


该项目是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以来,药学院首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此次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对提升学院的科研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今后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