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列表

彪炳历史,照亮未来 ——记药学院药物信息研究所师生党支部赴宁波余姚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30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396

热血豪情,峥嵘岁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药学院药物信息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于1025日走进位于余姚市的浙东革命根据地,实地开展“彪炳历史,照亮未来”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本次活动也邀请了积极分子和研究生新生参加。

上午,师生党员们来到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先后参观了浙东抗日军政干校和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浙东抗日军政干校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诞生,为抗战胜利培养了一批军政骨干力量。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记录了浙东军民抗日的历史功绩,馆内展出内容包括:中共中央开辟浙东的战略决策、浙东区党委成立、坚持三北开辟四明、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党的建设与统一战线以及反攻作战与奉命北撤,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抗战时期浙东革命先烈们为国家前途而浴血奋斗的历史。



参观结束后,药信所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彪炳历史,照亮未来”主题教育专题研讨活动。全体师生党员面向国旗庄严肃立齐唱国歌、行注目礼。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毅同志致辞,他回忆了自己在浙大求学、工作的20年间中国社会的变化,提醒各位同学铭记和珍惜革命先辈们艰苦卓绝斗争才换来的和平稳定繁荣的社会环境,每位同学都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继承革命先辈精神,为祖国繁荣添砖加瓦。

    


接着,全体师生党员进行了党建知识竞赛。党建知识竞赛设置了“一站到底”、团队必答题、限时答题和风险题四个环节,涵盖党章党规党史、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社会热点话题等各方面知识,以生动的形式普及了党建和我国社会发展的知识。

下午,师生党员参观了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碑建于海拔102米的狮子山上,是为纪念浙东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先烈而建造的。纪念碑正面有郭沫若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鎏金大字,气势磅礴,与连绵的群山相呼应。师生党员在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瞻仰默哀一分钟。巍巍四明,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与日月同辉,师生党员们对革命烈士的敬仰和心中的爱国情怀油然而生。



此次重踏红色足迹,药信所师生党员们感受到了抗日先烈们为国家民族,敢于奉献,勇于牺牲的革命情怀。这与最近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的“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是一致的,对研究生新生们也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药信所师生党员们将铭记革命烈士的不朽业绩和高尚品德,在学习和科研中积极进取,勇攀高峰,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文/邰艳妮 龚行楚 邵青,图/占英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