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列表

"携爱黔行",十年湄潭情

发布时间:2020/10/30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566

    1937年,战火纷飞的艰难时期,浙江大学一路西迁,最终到达贵州遵义、湄潭,质朴热心的湄潭人民为浙大的办学倾力相帮,让“求是文脉”在这块热土上得到了保存和延续。湄潭从此成了浙大人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

 

    2008年,浙江大学药学院药物代谢和药物分析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在参加学校组织的湄潭暑期支教活动时,与湄潭黄家坝街道完小建立了对接联系。那年的黄家坝完小,教学楼低矮,课桌椅陈旧,还有相当一部分的贫困学生。他们中有的失去亲人,无依无靠;有的家境贫困,生活艰辛;有的遭遇天灾人祸,肩负着小小年纪所不能承受之重……药分所师生们决定共同努力帮助孩子们,对该校贫困小学生进行资助和定点帮扶。

 

    时光飞逝,一眨眼就来到了2020年。“携爱黔行”的十年间,药学院和药分所师生党支部每年都会组织爱心募捐活动,用爱浇灌黄家坝,用求是精神诉说湄潭情。



受助学生从“3200”: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爱心


    起初,药分所党支部确定了3名湄潭合同小学(后撤校,受助学生转学至黄家坝镇小学)的学生为资助对象,并寄送了两批学习生活用品。受资助的孩子由小学选择,标准是品学兼优且家境困难的学生。20113月,第一批捐助物资到达学生手中。“除了希望能给孩子们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物质帮助外,我们还想通过长期的沟通和精神鼓舞来增强孩子们立志成才的决心和信心。”药分所教工党支部书记余露山说。



    十年来,药分所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多次捐赠活动,为孩子们捐助需要的图书等物资;除此以外,还专门成立了“湄潭爱心捐助基金”,用于后续的捐助活动,以保障山区孩子们能得到持久和有效的帮助。



    为了帮助孩子们建立起信心和对未来的展望,2012年12月,药分所研究生党支部发起了“你我都有一个梦想,爱心激励活动”,让孩子们以绘画和文字的方式描绘自己的梦想,并在学院大厅举办了一次画展展出孩子们的作品。展出结束后,党支部学生们将每一幅画作扫描成电子版图片,制作了一个精美的电子相册永久保存。


    每年冬天,药分所党支部除了发起捐赠外,还会为这些未曾谋面的孩子们写许多发自肺腑的信件与明信片。“都是学生们写的一些鼓励的话,希望小朋友们好好学习,看看世界,长大了为国家做贡献。”余露山说。



    2018年7月,药学院师生党员重走浙大“西迁之路”,来到了湄潭黄家坝街道完小,药学院党委书记胡富强、时任党委副书记王芳、党委委员余露山和支部其他党员一起与孩子们亲切互动。师生党员们带来了文具、浙大纪念徽章、祝福明信片,把来自浙大人的温暖带到湄潭。

    2018级硕士研究生何铠锋就是其中一员。何铠锋和其他同学一起与小朋友们亲切地交流,深切感受到了这些山区孩子们的天真和热情:“他们问的很多都是关于大学生活的问题,小朋友们都很不怕生,围在我们身边问问题、要联系方式。”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璐铭和少先队大队长、当时四年级的吴烨华聊得很欢,并交换了联系方式,约定有缘在浙大相见。

    “现在的黄家坝街道完小比从前大很多——教学楼翻新了,学生也更多了,”余露山说,而这期间,药学院资助的孩子从3名增加到了200多名,“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建一个奖(教)学金,给当地的学生和老师一个长期的鼓励。”



湄潭师生的浙大之旅:“我今后也想成为你这样的人”

    2019年12月,是药分所党支部与湄潭黄家坝街道完小结对十周年。

    为了给这段“求是·湄潭情”留下特殊的纪念和美好的回忆,药学院特别邀请完小的2位老师和6位成绩优异的学生来到浙江大学参观交流。师生们乘坐10小时高铁,很晚才到达杭州。“不过小朋友们都很兴奋,完全没有疲累的感觉!”负责接待的药分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2019级硕士研究生詹旭毅说,他当晚陪着小朋友们一起住宾馆:“他们都很好奇,特别是对电子支付,我们用支付宝付款的时候好几个小朋友凑上来看。”这些稚嫩的眼神中,流露着对这个世界满满的好奇、兴奋和渴望。



    第二天的欢迎仪式上,完小教师代表王建霞和学生代表吴烨华进行了发言,回顾了过去十年里药学院师生对山区孩子们的无私帮助,并代表学校两千多名师生向浙江大学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表达深深的感激。“吴烨华发言的时候,他们的老师在台下都哽咽了。这让我很有感触。”詹旭毅说。


    六(2)班吴烨华是完小的优秀学生代表之一,这次来到杭州,他不仅想要参观浙大校园,更有一个特殊的心愿:见到2018年和他交换联系方式的研究生学姐刘璐铭。遗憾的是,当时刘璐铭有事不在杭州,于是她托人送了凯文·凯利的《失控》给吴烨华,并在书的扉页留下赠语,勉励他努力学习,为了梦想不断进步。

    在浙大,完小师生参观了实验室、图书馆、校史馆、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和求是大讲堂。“他们很惊叹,觉得好多东西都很大、很壮观!”2018级研究生周蓥是湄潭师生的接待员之一,她说:“小朋友们看到外国人会主动上去用英语交流,很大方也很勇敢!”


    之后,他们来到了西湖,共同泛舟湖上。孩子们第一次坐上游船,刚开始有点恐惧。“像吴烨华,一定要挨着我坐,说姐姐我害怕。”周蓥笑谈:“后来就慢慢放开了,很开心。”

    2015级博士生秦志远是当天带队学生之一,也是前任药分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在任时一直负责湄潭的捐赠活动。“学长是毕业年级了,平时很忙,但一听说湄潭小朋友来杭州,马上就报名当志愿者。”周蓥说。那天,秦志远和五(6)班夏裕博小朋友聊得很欢,因为他们都当过国旗手,两人全程愉快地交流着“旗手”心得,并在西湖上唱起了校歌。夏裕博说,以后想要成为秦学长这样的药学人,希望再次回到浙大、回到杭州,再来一次西湖泛舟之旅。


    温暖还在继续,药分所党支部正在积极筹备2020年的物资捐助活动,他们将在今年11月把又一批带着真诚祝福的爱心物资寄往湄潭。爱心没有期限,这个活动会在药分所党支部代代传承,成为连接浙大和湄潭的真情桥梁。

(文浙江大学人民号姜力暄图片及部分素材由药学院提供。)

责编:浙大新闻办吴雅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