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列表

叶海峰教授做“明德弘药论坛”线上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18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275

2020813日,由浙江大学药学院主办、浙江大学药学院药物制剂所承办的“明德弘药论坛”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叶海峰教授为师生作题为“设计、构建精准控制基因开关及其应用研究”专题线上报告,报告由药学院游剑教授主持。 

合成生物学是依据工程化的设计思路,通过人工精准设计一些功能化元器件和模块,旨在创造具有新型功能的新生物体。利用合成生物学手段人设计、构建的基因开关或传感器可用于精确调控细胞的行为,为传统医疗无法治愈的疾病提供了新的诊治策略。目前,在哺乳动物细胞合成生物学领域,人们设计、构建了多种可控的功能细胞用于诊断和治疗代谢疾病、癌症、免疫系统疾病等。本次报告讲主要介绍人工构建精准可控基因线路开关用于血糖稳态的控制。重点介绍原儿茶酸调控基因开关的设计、构建及其应用。以及新型光调控的转基因表达控制系统的设计、构建及其在糖尿病治疗和基因编辑中的应用。同时,探讨功能化定制细胞在临床疾病治疗中的挑战和发展前景。

叶海峰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给与会师生带来诸多启发。大家对报告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与叶教授展开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叶海峰,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2013 年于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ETH Zurich) 从事博士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被授予 ETH Zurich 最高荣誉奖章:“ETH Silver Medal”。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1项,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入选者,国家“青千”和“优青”获得者。主要从事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研究。主要研究内容为光遗传学与疾病治疗、代谢疾病智能诊疗器件、肿瘤免疫治疗智能诊疗器件、合成生物学与再生医学。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 ScienceSci Transl Med (2 篇封面)Sci Adv (2)Nat Biomed EngNat CommuProc Natl Acad Sci USA (2 ) 等期刊。申请发明专利 11 项。担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合成生物技术分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