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列表

四川大学孙逊教授、日本京都大学Yasuhiko Tabata教授应邀为我院做线上“明德弘药”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10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255

2020729日下午,药学院明德弘药论坛以线上连线和同步直播的形式拉开帷幕。本次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四川大学孙逊教授和日本京都大学Yasuhiko Tabata教授进行学术讲座,会议由高建青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孙逊教授做了题为“DUMP cascade用于疫苗递送载体的设计和优化的学术讲座。孙老师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一直以来从事疫苗和核酸的高效递释系统及药物的靶向传递研究,先后以通讯作者在Sci AdvAdv Funct Mater, ACS Nano, Angew Chem Int Ed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孙老师首先以新冠病毒的疫苗研究为切入点,为师生们介绍了疫苗的种类和主要作用机制,并由此引出孙老师课题组近期在亚单位疫苗及其递送载体方面的研究进展,并详细介绍了孙老师提出的DUMP cascade这一新型概念:亚单位疫苗接种后往往需要经过以下四个级联步骤才能诱导机体产生有效的细胞免疫应答:(1)靶向淋巴结;(2)被树突状细胞摄取;(3)诱导树突状细胞成熟活化;(4)以抗原肽-MHC I分子复合物形式将抗原呈递给CD8+T细胞。这四个步骤简称为DUMP cascade。孙老师通过设计不同孔径的介孔氧化硅纳米粒(MSNs)作为疫苗递送载体和佐剂,发现通过调节MSNs介孔的孔径即可通过DUMP cascade调节疫苗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的强度。最后,孙老师还以药剂学顶级刊物J Control Rel副主编的身份介绍了对投稿论文的处理过程以及稿件中常见的一些引起编辑拒稿的问题,为师生们向高水平杂志的投稿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孙老师的报告由浅入深,娓娓道来,极大拓展了药学院师生们在免疫治疗和免疫相关制剂领域的学术视野,师生们也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积极踊跃的提问。

随后,日本京都大学的Yasuhiko Tabata教授也在千里之外通过视频会议进行了题为“Significance of DDS Biomaterial Technologies in Regenerative Medicine”的学术报告。Tabata教授是亚洲生物材料联合会(ABF)的创始人之一,其研究汇集了高分子化学、药学、生物学以及基础和临床医学领域,重点是设计和制备可生物降解或不可生物降解的生物材料,用于其生物、医学和医药应用。在此次报告中Tabata教授着重阐述了基于功能性生物材料的靶向递送系统技术在再生医学中的应用及临床转化。生物材料是在体内使用并接触生物物质的材料,Tabata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设计和制备各种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功能材料用于组织再生治疗和构建药物递送系统(DDS),其许多研究已经被用于临床治疗的研究。在此次报告中,Tabata教授系统介绍了他们在相关方向上的众多研究成果及临床研究案例,并分享了他们一些最新的生物材料技术用于基因或者细胞的给药。比如,通过制备包被质粒DNA的聚合物,再将目的细胞接种于该聚合物上的新型“Subfection”转染技术,该转染技术可以获得非常高效的基因表达水平,并显著延长转染后目的基因的表达时长。该技术在解决难转染的干细胞基因重组方面显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此外,Tabata教授还介绍了一种他们最新研发的用于细胞移植的可注射水凝胶,该水凝胶能将细胞包裹并注射到小鼠背部皮下,不但可以提高细胞在疾病部位的存活率,还能相比传统的注射细胞悬浮液,明显提高目的细胞在疾病部位的滞留率和滞留时长,从而显著提高细胞治疗在组织再生中的疗效。Tabata老师在快节奏的报告中为大家带来了有关生物材料、细胞治疗、基因传递等方面的大量研究信息,不仅极大拓宽了师生的研究视野,而且引发了师生们的研究思考。现场学术氛围浓厚,线上同学也踊跃提问。通过此次报告学习,同学们都获益匪浅,还同时极大锻炼了大家的英语听说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

报告结束后,高建青教授分别就两位老师的报告内容作出总结,全体师生对孙老师和Tabata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