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列表

四川大学巩长旸研究员、北京大学梁晓龙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0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156

79日下午,药学院明德弘药论坛以腾讯会议的线上形式拉开帷幕。本次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四川大学巩长旸研究员和北京大学梁晓龙研究员进行学术汇报,由杜永忠教授主持。

巩长旸研究员作出题为“CRISPR/Cas基因编辑递送系统研究的学术汇报。巩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型自组装基因、疫苗和药物递送系统、纳米生物技术和肿瘤治疗,以通讯和第一作者在Adv Mater, Adv Drug Deliver Rev,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 Biomaterials等国际杂志发表SCI论文80余篇。巩老师主要为师生们汇报了该课题组近期关于基因载体及其疾病治疗的研究进展,首先为大家介绍CRISPR基因技术的基础原理及其研究现状,指出CRISPR技术基础研究为实现临床转化的重要性。进而引出关于CRISPR/Cas质粒载体的研究,他们通过利用静电作用,设计并构建了高效低毒的新型自组装人工病毒 RRPHC 靶向基因导入系统,通过体内外实验证明其转染率高,生物相容性好,靶向性好,可产生较好的抗肿瘤效果。接着基于此工作,提出智能微环境响应的基因载体递送系统,可实现多基因的敲除,尤其是适用于长基因片段,还可对 TME 进行分析并重塑 TME 的免疫微环境,从而在体内外实现抗肿瘤作用。另外又为大家介绍选择适当的基因进行编辑可以实现基因相关信号通路的级联放大,可针对大基因片段进行载体的设计和应用。巩老师的报告由浅入深,循循善诱,充分调动了大家的思考积极性,师生们针对报告内容进行积极踊跃的提问,巩老师娓娓道来,不仅深化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而且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

梁晓龙研究员作出题为“超声增效的肿瘤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的学术报告,他主要从事医学超声、分子影像与微创治疗技术的研究,近5年来在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Biomaterials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SCI论文40多篇。梁老师首先介绍了癌症对人类健康的威胁性,又从临床角度阐述了超声在癌症诊疗中具有无创、无辐射、实时动态、操作简单、价格便宜等应用优势,指出其虽在医学研究的超声成像的潜力巨大,但国内仍需要性能优异的超声造影剂的推动超声诊疗的应用。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了利用超声技术诊断与治疗疾病的研究进展,从理想超声造影剂的设计与研发到超声造影剂的实际应用现状,循序渐进,一一铺陈。接着介绍该课题组在超声医学方向的研究成果,不仅从源头创新,设计合成两亲性喜树碱-氟尿苷药物共轭体,可以直接产生抗肿瘤作用,并且可以微泡形式作为超声造影剂,利用超声成像引导聚焦超声靶向击破微泡,使其转化为纳米粒子,实现诊疗一体,实时监测。另外还构建了卟啉微泡超声造影剂,不仅载药量远大于常规超声微泡,还可以通过联合光动力、光热、基因协同治疗,并且可以实现超声/荧光双模式成像,为影像导航癌症微创介入治疗提供了新平台。最后还为大家介绍了诊疗一体化的硅质体 UCA,具有较高稳定性、生物相容性和可降解性,可携带抗癌药物、基因和成像物质,也为微创介入治疗提供了有力保障。梁老师的报告内容内容详实,不仅拓宽了大家的研究视野,而且引发了师生们的研究思考。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获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杜永忠教授分别就会议内容作出会议总结,全体师生对巩老师和梁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