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列表

浙江大学药学院科研大讨论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17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1149

为进一步凝练和优化科研方向,推动学院科学研究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616日下午,浙江大学药学院召开了科研大讨论专题研讨会。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孙崇德、成果与知识产权管理部部长李寒莹、开发与技术转移部副部长张君飞、基础研究与海外项目部项目主管薛建龙及农业与社会发展部项目主管严智宇出席会议并指导,学院党委书记胡富强、主持工作副院长范骁辉、副院长高建青、党委副书记杨慧蓉,学术委员会主任曾苏等学院领导,骨干教授和机关行政人员近4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高建青副院长主持

高建青副院长首先汇报了学院科研发展现状和“十四五”规划布局,总结回顾了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发展、科研经费、新药创制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绩,并提出了学院未来科研发展规划。他表示,在校领导的深切关怀和职能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药学院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面临不少挑战。学院将以此次科研大讨论为契机,着力做好科研团队和基地建设、高端人才培养等工作,争取在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上取得更大成就。

科研院孙崇德副院长发表讲话,对药学院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努力奋斗的药学人为学校科研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孙院长向药学院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战略布局,凝练科研重点方向;二是建设顶尖科研平台,提升创新能力;三是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加快科研范式转型;四是重视科研人才培养,推进创新团队建设。孙院长说,药学院应充分利用药学学科的优势,积极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形成自身科研特色和竞争优势,打造科研学术高地和品牌。

曾苏主任在讲话中表示,药学院规模虽小,但自四校合并以来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这是全院师生共同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果,凝聚了全体药学人的心血和汗水。他表示在将来的科研工作中,学院要不忘初心,将药学研究落到实处突破临床重大疾病领域的关键瓶颈问题

胡富强书记代表学院讲话,他强调药学院要从科研工作中存在的客观问题入手,围绕学校与学院科研工作目标,重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科研体系建设,完善科研评价机制,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胡书记也希望,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办学资源及鼓励政策等多方面给予学院更大支持,助力药学院教学科研事业更上一层楼。

此次科研大讨论主要围绕“前瞻性谋划布局、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优化科研评价体系、协同育人”等学校部署的十大专题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就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领军人才培养、团队建设以及科研范式的转型、政策引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热烈的讨论,何俏军、俞永平、陈枢青、张海涛等教授纷纷发言,对学院科研发展存在的问题谈了许多想法和建议,科研院成果部李寒莹部长及其他几位老师也分别对相关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最后,范骁辉副院长对大讨论作了总结,他表示此次大讨论意义深远,为今后药学院科研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干劲,为进一步促进药学科研工作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学院将一如既往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对科研工作的指示精神,团结协作、凝心聚力,明确科研发展定位,凝练重点方向,加快提升药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