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列表

药学院高建青教授作为课题二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 重点专项获批

发布时间:2020/04/06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1647

国家科技部“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2019年第二批立项项目于日前下达,药学院高建青教授作为负责人承担项目课题二。

脊髓损伤(SCI)发病率逐年增高,社会对于脊髓损伤治疗的需求越来越大,但目前却仍然面临无有效临床治疗手段的困境。由于缺乏有效的脊髓损伤治疗药物,近年来,对脊髓损伤的干细胞治疗手段研究受到广泛关注。目前,对于脊髓损伤的干细胞移植治疗,临床中尚缺乏标准的细胞产品。高建青教授团队在干细胞作为靶向载体和神经再生相关研究中已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在内的8项国家基金的资助,在脊髓损伤的研究中开展基于干细胞通过生物材料的局部递送治疗研究,特别在结合药物局部缓释传递方面取得进展,在ACS Nano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Biomater Sci, Int J Pharm等杂志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关于干细胞来源外泌体结合肽修饰支架修复SCI的研究也已修回,目前高建青教授课题组正与临床团队合作开展干细胞结合药物缓释体系对非人灵长类SCI治疗效果的考察。

此次获批的项目“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修复脊髓损伤的临床研究”,其目标是研制临床治疗脊髓损伤的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产品,进行系统的干细胞安全性、有效性评价及临床实验,为治疗SCI提供完整的临床解决方案,获批经费1948万。

干细胞临床研究及干细胞移植治疗重大疾病是“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2019年度的资助领域之一,旨在针对神经、呼吸、消化系统或皮肤等方面的某一种重大疾病或损伤,推动和促进临床级干细胞产品的临床研究。本次获批的项目由天津医科大学总院牵头申报,课题其他合作单位还有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和天津长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我院高建青教授的主持项目课题二,将开展规范、完整的啮齿类及非人灵长类动物体内的干细胞治疗有效性及安全性等工作,为干细胞移植的临床转化奠定基础。通过干细胞国家级产业平台、国家级安评机构、科技部脊髓损伤国际合作基地和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的共同协作,该项目将有力推动开发干细胞临床应用产品转化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培养若干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和团队。

A MnO2 Nanoparticle-Dotted Hydrogel Promote Spinal Cord Repair via Regulating ROS Microenvironment and Synergy with Mesenchymal Stem Cells, ACS Nano, 2019,13,14283-14293.


Peptide-tethered Hydrogel Scaffold Promotes Recovery from Spinal Cord Transection via Synergism with Mesenchymal Stem Cells.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7 Feb 1; 9(4):3330-3342.


Implantation of A Functional TEMPO-Hydrogel Induces Recovery from Rat Spinal Cord Transection Through Promoting Nerve Regeneration and Protecting Bladder Tissue, Biomater Sci, 2020 Mar 5:16:29.

Transplantation of Human Mesenchymal Stem Cell-Derived Exosomes Immobilized in An Adhesive Hydrogel for Effective Treatment of Spinal Cord Inju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