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列表

白衣执甲,“疫”不容辞:浙大药学院基层党组织努力打好“防疫、教学”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4/03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68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药学院党委号召全院师生党员积极落实群防义务,为防疫贡献浙药力量。学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坚守“疫”线,攻坚克难,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云上”党日,集结“防疫”助威声

根据学校和学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党建工作的要求,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利用网络资源,创新形式,积极开展战疫主题党日活动,停课不停学的药学学子分散在祖国各个角落,用不同的方式为这场战疫一齐加油助威,也在家乡以志愿者等身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级本科生预备党员杜熠文同学在寒假期间参加了余姚高速道口志愿工作,在高速道口对进入车辆进行信息登记、测温并向乘客宣传防疫知识。她系戴两层口罩,佩戴头套、手套,全程不能进食进水。道口检测24小时不间断轮班,半夜值班很冷,遇上下雨天更是手脚都会失去知觉。“我很高兴自己能为这次全民抗疫战做出一点贡献,这是青年学子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使命,我相信只要科学防护、坚定信心,我们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杜熠文同学如是说。

各学生支部通过“学习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 “集思广益,结合专业特色整理防疫科普小贴士”等主题云党课,“为武汉加油,为中国打气!” “共盼祖国早日渡过疫情难关!”的主题云祝福,以及家乡防疫志愿工作战、抗“疫”诗朗诵、抗“疫”手影舞等丰富的线上线下形式,将“云上”党日活动进行得有声有色。其中,药信所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参与录制的《不放弃》手影舞被人民日报人民号转载。


 


 



 “学在浙大”,“钉”紧 “教学”硬目标

自学校提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原则,确定“学在浙大”+“浙大钉”的在线教育方案以来,全院教师高度重视,通力配合,党员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力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学期的教学准备工作,并以本次疫情带来的挑战为契机,切实提高我院教学信息化水平。

学院机关党支部召开了疫情防控专题语音党员大会,要求疫情期间各支部成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做好本职工作,确保抗疫期间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学院排查因设备、网速等原因导致上网课困难或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30余人,发放资助金额共2.48万元。开展本科经济困难生“云家访”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居家的学习生活状况和家庭困难情况,关心学生心理健康,确保每一位学生正常上课和学习。

开课第一天,刚做完眼部手术不久的药分所教工党支部曾苏老师坚持直播授课,虽然镜头彼端的同学们看不见曾老师的样子,却听得见他的镇定自若,听得清他的谆谆教诲。2019-2020学年春学期,药学院共开设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24门,学院本科生380余人、研究生90余人,70余名授课教师参与网络课程讲授。 


浙“药”之方,打出 “反疫”科研重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期间,学院党员教师带头参与省基金委立项的新冠肺炎应急专项项目,积极研究防治新冠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炎症和并发症药物,众多党员科研骨干教工在实验室日夜奋战,为抗击新冠肺炎做出药学人应有的贡献。目前,学院牵头承担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应急科研专项1项、浙江大学-拼多多应急专项3项;申请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1项、教育厅(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5项、浙江大学-拼多多应急专项3项;参与承担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2项。

317日下午,药学院召开新学期党建工作会议,就《药学院党委2020年工作重点》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党委书记胡富强同志对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会上,与会成员一致认为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配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加紧科研攻关,“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努力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探索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党建工作体系,继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准聚焦“双一流”建设工作主线,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发挥好政治核心和“靶向”引领作用,切实保障党组织“神经中枢”功能,激活党支部“神经末梢”和党员干部“神经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