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列表

杜永忠教授团队基于药物靶向治疗和神经保护作用的纳米递释系统在脊髓损伤的治疗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19/10/30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467

浙江大学药学院杜永忠教授课题组基于聚乙二醇神经保护的功能构建了一种负载米诺环素的靶向纳米给药系统,并将其应用于脊髓损伤的治疗。该给药系统能够通过唾液酸与脊髓受损部位E-选择素间的特异性结合,实现药物向受损部位的靶向的递送,释放出的药物可抑制脊髓损伤后的继发性损伤,残留的聚乙二醇可发挥神经保护作用,减少由继发性损伤导致的神经元凋亡及坏死;同时,可通过药物的靶向递送和缓释效应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该给药系统可通过静脉给药,避免了原位给药、细胞移植等治疗方法带来的二次损伤,且可通过药物靶向治疗和神经保护的双重模式,为脊髓损伤的安全、高效治疗提供新思路、新手段。20197月,相关成果以“Combinational protective therapy for spinal cord injury medicated by sialic acid-driven and polyethylene glycol based micelles”为题发表在国际生物材料技术领域权威刊物《Biomaterials》(2018年影响因子10.273)。

论文第一作者为杜永忠教授课题组2013级博士研究生王小娟,浙江大学药学院杜永忠教授和丽水市中心医院放射科主任纪建松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课题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materials.2019.11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