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列表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全体委员会议暨药学类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会议在浙江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3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1584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20191016日—18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2019年全体委员会议暨药学类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会议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药学院承办。教指委全体委员参会。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教指委召开了2019年全体委员会议,会议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安徽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李俊教授主持。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致辞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出席会议并致辞。他首先对各位教指委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药学类教指委在全国药学类专业教育教学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代表浙江大学感谢教指委对推动我校药学类专业建设所做的工作。他还介绍了浙江大学一流本科专业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全体系优化调整的经验做法。

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教授讲话

       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教授代表教指委讲话。他对与会委员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强调教指委按照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求和安排,积极履行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职能,充分发挥了“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作用,对全国药学类专业教育教学各方面起到广泛的促进作用。他希望教指委全体委员,继续为药学类专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会上,教指委全体委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精神,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文件和教育部其他会议、文件精神。

 姚文兵主任委员作2019年工作进展报告

       姚文兵主任委员还作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工作进展》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强调,2019年,药学类教指委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围绕教育部对教指委工作的要求,在七大方面展开工作。主要包括:强化学习,完善组织建设;加强教育改革研究,推动新医科建设;探索课程建设标准,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建设质量文化,积极使“国标”落地落实;举办教学竞赛和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素养;组织药学生竞赛和交流活动,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强药学教育国际交流,深化国际合作等。最后,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第二阶段召开药学类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会议,会议由姚文兵主任委员主持。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处唐博文同志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国家级一流专业教指委推荐工作的要求。他指出,全体委员需严格按照《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推荐工作教指委工作指南》规定,准确把握工作重点,认真做好推荐工作,并重申了教指委推荐工作纪律。

       姚文兵主任委员和与会人员一起对《工作指南》要点进行了重温和研读。他强调,全体委员必须明确一流专业建设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建设原则及教指委工作要求,严守工作纪律,对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指导标准》,按照教育部要求,公平公正高质量完成本次推荐工作。

       随后,会议就申报专业情况进行了充分的酝酿讨论。在此基础上,参会委员以无记名方式进行了投票推荐。在全体委员的努力下,教指委按计划顺利完成了2019年度药学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推荐工作。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现场 

 

 

 

(供稿单位:教指委秘书处 撰写人:宋建飞 拍摄:虞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