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杭州市市长徐立毅一行参观浙大创新医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5/24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1737

       5月21日,在“杭州医药港”揭幕及杭州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之际,杭州市市长徐立毅、副市长陈新华、市政府秘书长丁狄刚及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卫生计生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参观了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陪同。药学院院长、研究院院长杨波教授向市领导介绍了创新医药研究院的设立背景、发展目标和运营机制,以及下设的五个研究中心的发展运营情况。着重介绍了创新医药研究院在化学药、中药和生物药等原始创新药物研发链上的布局,以及在新药临床前研究的各个环节紧密配合的优势。徐市长一行随后参观了各个研究中心,并走进实验室,与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交谈,尤其对结构生物学,即疾病与药物靶点蛋白三维结构研究等内容,饶有兴趣地和研究人员进行了专业对话,在现场引起热烈反响。

       徐市长在“杭州医药港”揭幕仪式上的讲话中,对浙江大学参与杭州市生物医药发展给予了肯定与感谢,并再次强调了杭州市确立的生物医药和现代中药,尤其是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重点。杭州将努力打造“一核三园多点”的生物医药空间布局,形成医药产业整体发展格局,力争2020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

       医药港揭幕仪式结束后,在各中心主任的陪同介绍下,任少波常务副校长还认真详细地走访了研究院五个研究中心的实验室,并与相关教授进行了亲切地交谈。任校长在听取研究院的总体规划、实地考察了各中心实验室科学研究情况之后,对研究院的总体架构和战略布局给予了高度肯定。

       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位于“杭州医药港”中心区及杭州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的“一核三园多点”中“一核”的核心区,是由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的一个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研究平台,属于浙江大学校设研究院。研究院依托浙江大学的科技创新能力、人才等资源优势,以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良好的产业基础、前瞻的产业规划和科学合理的产业布局,共同推进浙江大学和经开区在科技研究、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创业的合作,打造杭州市生物医药产业核心优势,推动杭州医药港生物医药集聚领先、创新发展。

       研究院下设五个创新研究中心,包括精准药靶结构研究中心、纳米药物研发中心、小分子创新药物研发中心、中药与大健康研究中心、药物信息和计算生物学中心,将共同开展药物靶标、高端制剂、化学药源头创新、中药大健康应用、人工智能药物设计等多个领域的创新研究以及化学药、中药和生物药临床前研发的全链条式布局,力争成为国内985综合大学在创新药物研发方面的先行者和领跑者,做世界一流大学中的一流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