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中药分析学

发布时间:2012/10/08      信息来源:药学院中文网   |   浏览:6043

       中药分析学被列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2012-2017)中医药重点学科。现为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科研实验室、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是国家重点学科(培育)、浙江省重点学科、国家“临床前药物代谢动力学技术平台”的重点研究方向。学科具有一支高水平的学术队伍并获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课题。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结合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重点在体内中药分析和代谢研究、中药质量分析、中药制药过程分析、中药成分分析等领域,建立和发展了创新性研究方法和技术,并用于中药新药研发和生产的实践。

       学科点多学科交叉与跨学科集成的综合优势明显,具有很强的创新科研能力。近5年已完成和在研的高层次科研项目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973课题、国家863、“十一五”科技攻关(支撑)计划、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际合作等2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奖6、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药临床研究批件3项;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50篇。特别是在中药体内和代谢分析、中药成分和质量分析、中药制药过程分析等方面,本学科已在国内外有较大学术影响。

      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网络精品课程各一门、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一本和省部级“十一五”规划教材四本,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多篇。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6-7人,博士研究生3-5人。

       根据学科建设“以发展中医药基本理论为基础,以提高临床疗效为核心,促进中医药学术发展,推动中药产业进步”的总体要求,瞄准中医药科学研究中的重点领域重大基础研究问题,围绕国家人口与健康科技问题研究中的战略重点“中药现代化”和“食品药品安全”,针对中药代谢及其机理、中药分析与质量控制,中药制药过程质量控制技术、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和利用、中药复方新药研发模式及其相关技术等重大现实问题,一方面研发中药新药成药性快速筛选与评价技术、中药制药过程分析技术等学科前沿技术,解决中医药复杂体系研究的相关方法和技术等重大科技问题;另一方面大力研究发展中药分析学新技术新方法,在中药药品安全、质量控制技术、新药发现及创制、临床药学等方面开展创新研究。建成代表我国技术研究水平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先进水平的中药分析学科。 

重点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