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闻热点
Hot news of Medicine

浙大药学院朱峰团队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06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461

    202333日,由《基因组蛋白质组与生物信息学报》(Genomics, Proteomics & Bioinformatics,简称GPB)组织评选的2022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正式发布。浙江大学药学院朱峰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疗效药物靶标的比较图谱构建及数据库开发”成功入选该榜单。

 


    随着疗效药物靶标(以下简称“药靶”)数据的不断累积,针对药靶数据的比较性研究(如对药靶活性分子的结构比较与分类、类药性比较与排序等)对新药发现至关重要。浙江大学药学院朱峰教授和浙江大学医学院、清华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展了全面的药靶比较性研究,构建了基于药靶活性分子的“结构-活性”、“类药性”比较图谱。研究涵盖了超过35,000个药物(包括FDA已批准、临床研究、临床前等药物)作用的疗效药靶,并将结果整合到团队前期开发的TTD数据库中。相关研究结果不仅可以提供药靶活性分子的骨架类型、定量构效关系和活性悬崖等重要信息,更有助于促进对药靶可药靶性的认识和对活性分子类药性的深入理解,为药物设计与新药发现提供了重要支持。研究成果发表于《Nucleic Acids Research》,受到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的支持。浙江大学周莹博士和张银焘博士是此项工作的第一作者,合作完成了对疗效药物靶标比较图谱的构建与疗效药物靶标数据库的开发。

 


延伸阅读

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

为推动我国生物信息学的学科发展和创新研究,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物信息学领域的重大研究成果,《基因组蛋白质组与生物信息学报》于2018年首次组织评选了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并于201920202021年持续开展了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的评选活动,得到了广泛认可。在此基础上,GPB继续组织了2022年度评选活动,经过推荐、初选和复选等程序,确定了2022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

 

2022年度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列表:

(排名不分先后,按英文标题首字母顺序排序)

一、数据驱动的蛋白质从头设计

二、丰富注释的赖氨酸修饰数据库CPLM 4.0

三、全球生物数据库目录Database Commons

四、基于空间转录组的生物组织亚结构解析新工具STAGATE

五、基于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的基因组解读系统Nvwa

六、肝癌免疫微环境亚型和中性粒细胞异质性

七、单细胞多组学数据整合与调控推断算法GLUE

八、Stereo-seq绘制高精度生命全景时空基因表达地图

九、基因组复杂结构变异检测方法SVision

十、疗效药物靶标的比较图谱构建及数据库开发T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