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闻热点
Hot news of Medicine

浙大药学院朱峰团队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报道了药物耐药及其分子机制全景图

发布时间:2023/03/02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714

     广泛的耐药性已经成为全球卫生和地方保健中一个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和地方政府都制定了许多全球或区域的行动计划来规避药物耐药的发生,以提高临床药效(N. Engl. J. Med. 378, 874.)。然而,耐药的产生具有高度复杂性和多样性:同一种药物的耐药可能存在多种耐药机制(Chem Rev. 121: 3235-3237, 2021);同一种疾病可能对多种药物同时产生耐药(Drug Resist Updat. 49: 100670, 2020);对特定疾病,一些关键的生物分子也可能导致多种药物产生耐药性(Drug Resist Updat. 46: 100645, 2019)。近年来,对药物耐药的分子机制的研究被认为是实现逆转药物耐药的关键,已经成为药学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Lancet. 397: 1010-1022, 2021)。

    近期,浙江大学药学院朱峰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发表了题为“DRESIS: the first comprehensive landscape of drug resistance information”的研究工作,并构建了描述药物耐药分子机制的数据库DRESIShttps://idrblab.org/dresis/)。该研究首次系统性地提供了现有的所有类型耐药性分子机制(共六类耐药分子机制,如下图),广泛地涵盖了现有数据库中种类最多的疾病类型,以及明确地描述了数量最多的经实验/临床验证的药物耐药性数据。这些数据有助于科研工作者深刻理解疾病耐药并揭示耐药分子机制,推动未来新药发现和优化临床治疗效具有重要意义。

    一种药物耐药性的产生可能由多种机制共同引起,同时,一些关键的生物大分子也可能导致多种药物产生耐药性,这对基于药物组合的药物耐药逆转策略造成了巨大的障碍。因而,本研究工作针对每一种药物复杂的耐药机制展开研究,为每一种药物全面地提供了多种耐药性分子机制的描述(如下图),这对全面理解每种药物的耐药机制和耐药疾病的产生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特定的疾病,DRESIS为每种疾病的耐药性绘制了全景图(如下图),可以交互式地查看耐药的机制类型、耐药性药物和耐药性关键分子的详细信息。此外,在本项研究中还进一步挖掘了引起耐药的生物大分子在病灶部位的差异表达模式和在健康人个体组织中的表达差异,并以直观和可交互的方式实现了可视化的呈现(如下图)。


    浙江大学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孙秀娜为该文第一作者,对耐药分子机制进行了全面的甄别与分类,构建药物耐药综合信息大数据平台。本研究受到国家级人才项目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nar/gkac812

 

                                                                                                             供稿:周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