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首届药物递释青年学者奖获奖人名单揭晓!

发布时间:2023/02/17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148


浙江省先进递药系统重点实验室联合浙江大学金华研究院自2023年起面向国内外科研院校、企业及医疗机构的40岁以下的青年学者,设立实验室开放基金——药物递释青年学者奖,旨在发掘、支持并培养在先进药物递释领域勇于创新与转化,并具有潜力成为制剂领域中坚力量的优秀青年学者。该基金每年评选2-3名优秀学者,发放获奖证书并给予研究资助。每个项目的研究周期为1年,每项不少于10万元人民币。经青年学者自主申请、评审委员会初审与终评,2023年度药物递释青年学者奖颁授给3位青年学者,现将获奖人名单及资助项目公布如下。祝贺他们!


孔彪,复旦大学化学系研究员

山东复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孔博士以新材料与精准诊断医疗需求为牵引,从精准医疗出发,立足精准感知医疗机制的探索,从智能感知材料的结构与功能设计入手,基于前期提出的超组装策略制备了一系列界面异质材料与器件,目前已在Nature Chemistry, Science Advance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nty,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Analytical Chemistry等学术期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2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被Nature列为研究热点。主持科研项目6项,其中以首席科学家的身份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构建了智能感知材料的检测新体系,解决了检测领域面临的重大关键问题。

在获得药物递释青年学者奖后,孔博士拟从精准医疗领域发展对高效、靶向、可控的微纳药物运送载体的需求出发,开发超组装新型超组装智能感知与协同治疗一体化研究。

丁建勋,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丁博士致力于生物活性高分子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研究,主要成果包括发展了生物响应高分子,实现不同靶点药物在肿瘤组织、细胞或细胞器的时空可控递送;合成了动态变构高分子,在肿瘤部位特异性地形成高分子网络或生物矿化层,抑制肿瘤进展;制备了免疫效应高分子,与抗原结合,高效激活抗肿瘤免疫反应。丁博士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50余篇,他引12000余次;作为第一发明人获权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

在获得药物递释青年学者奖后,丁博士拟通过生物活性高分子材料的合理设计、可控合成和有序组装,实现其对细胞、组织或器官的靶向识别和调控,用于肿瘤治疗、炎症调控和组织损伤修复。


田楚彤,沈阳药科大学特聘副教授

田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药物递送系统,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dvanced Science,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等杂志发表SCI论文7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辽宁省科技厅博士启动项目、辽宁省教育厅面上项目等项目。申请专利6项,获授权2项。获沈阳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1)、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优胜奖。担任Acta Materia Medica期刊的青年编委。

在获得药物递释青年学者奖后,田博士拟针对难溶性化疗药物口服生物利用度低、毒性大的瓶颈问题,基于仿生前药策略,结合精准调控药物靶向释放结构单元,为开发安全高效的口服化疗制剂提供更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