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Research

浙江大学药物制剂研究所成功承办2022年浙江省药物制剂大会

发布时间:2022/12/09      信息来源:药学院办公网   |   浏览:114

2022123日下午,“2022年浙江省药物制剂大会”在杭州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浙江省药学会、浙江省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药物制剂研究所和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药物制剂研究所联合承办,浙江寰领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大会主席为我院药物制剂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省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建青教授。

本次大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围绕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背景,聚焦医药行业内药物制剂领域的发展动态和最新实践成果,以“制剂创新与质量提升”为主题,从专家主题报告、线上讨论等线上线下结合的丰富形式在浙江省药剂业内人士间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学习。浙江省药学会邵元昌理事长、陈月华监事长、王志安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莅临并全程出席了会议。

123日下午1330分,本届浙江省药物制剂大会正式开幕,第八届药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许东航主任药师主持开幕式,浙江省药学会邵元昌理事长和第八届药剂专业委员会高建青主任委员分别致辞。邵理事长在致辞中首先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高度肯定了药剂专业委员会在推动全省药剂事业发展上的积极贡献,并对本届专委会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随后,第八届药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建青教授在致辞中感谢了各位线上线下参会的委员及参会代表,并对药剂专业委员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最后,高建青主任委员代表全体委员表示新一届委员会一定不辜负浙江省药学会和邵理事长的殷切希望,切实助力我省药物制剂发展壮大,为我省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大会还分别为浙江省药学会第八届药剂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主任委员,各委员以及青年分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等颁发聘书。其中我院梁文权教授受聘为第八届药剂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我院高建青教授受聘为第八届药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药剂所顾臻教授、游剑教授、张宇琪特聘研究员、张添源特聘研究员等线下参加了会议。

    

                     邵元昌理事长、高建青主任委员开幕致辞


浙江省药学会第八届药剂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聘书授予仪式


浙江省药学会第八届药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书授予仪式

浙江省药学会第八届药剂专业委员会委员及第二届青年分委会委员聘书授予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精彩的大会专家报告。我院院长顾臻教授作为受邀专家首先为本次大会做报告,报告主题围绕“仿生递药系统”,以药物递送的视角选取了自然界特定生物的行为与生化过程,介绍了生物启发的药物递送系统的创新原理,提出了面向未来临床需要的仿生递药的转化策略。温州医科大学赵应征教授以“生物医用材料在子宫损伤修复治疗中的应用”为主题,详细阐述了子宫损伤治疗的重大需求和传统治疗面对的困境,着眼更优的预后,介绍当前去细胞生物材料在损伤处理中的发展应用。中国科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方罗主任药师介绍了抗肿瘤纳米药物的临床现状,分析了目前抗肿瘤纳米药物在临床实际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并罗列了当下纳米制剂在抗肿瘤治疗的实践应用,以及如何挖掘纳米药物的潜在优势使之更好地服务临床。最后,京新药业高慧燕制剂总监从生产的角度作了“以患者为中心在口服制剂控制策略构建中的考量”的报告,强调了以患者为中心的设计思路,同时基于该出发点介绍了口服制剂控释模式的构建过程。本次会议各位专家针对基础研究、工业生产和临床实践等药物制剂领域设计和应用的上下游环节,对药剂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进行了解读。专家报告环节由药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英教授和卢敏教授级高工主持,近200名线上线下专家学者与参会代表就药物制剂研究及相关技术的新兴成果和相关应用充分交流,并对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议气氛热烈,内容丰富多彩。

最后,高建青主任委员致闭幕词。他指出,时值特殊时期,本次大会在省药学会的指导和关心下,在线上线下各位参会代表和承办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克服了许多困难,终于成功举办,期待来年的年会规模更大、水平更高、讨论交流更充分,为全省药物制剂领域的发展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持嘉宾(从左到右):许东航主任药师,熊阳教授,胡英教授,卢敏教授级高工


                   顾臻教授                            方罗主任药师

     

             赵应征教授(线上)                    高慧燕总监(线上)

2022年浙江省药物制剂大会特邀嘉宾及线下参会代表